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倾力护航服务“两会”

南宁日报

2017-09-14 06:29

  连日来,市安监局(安委办)、市城乡建委、市建管处、市交通局、南宁海事局积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倾力护航服务“两会”保障工作。

  市安监局(安委办)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宁市服务2017年“两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17〕15号)和南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两会”接待宾馆、饭店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安委办〔2017〕95号),市安监局牵头,组织市质监局、商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旅发委、南宁供电局等部门,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对16家“两会”接待宾馆、饭店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两会”接待宾馆、饭店的使用安全;会同市城乡建委、五象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大地飞歌集团、威宁集团、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人员,对“两会”开幕大会会场、“大地飞歌·2017”晚会会场、民歌湖水上舞台、南宁人民会堂、市政府会议中心、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举办地华南城等重大活动场所临时设施搭建安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从8月25日起,每天安排人员跟踪监督检查,确保临时设施安全可靠。

  此外,市安委办组织了10个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组,对15个县(区)、开发区,20个市直部门和40个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和落实“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切实为“两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市城乡建委、市建管处

  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为合力保证“两会”期间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自7月10日至“两会”结束,市城乡建委、市建管处以深查隐患、综合施策、从严整治、强化应急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全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本次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照“零距离、零盲区、零容忍”的要求,深入细致地排查和整治全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7月10日至今,市城乡建委、市建管处累计出动安全生产检查人员2031人次,签发整改通知书253份,停工通知书23份,执行动态扣分43份,简易处罚104份,处罚金额10.4万元。

  针对我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日常整治重点,重点检查深基坑、高难支模、大型机械设备、高处作业、临时设施、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以及消防安全。

  落实“两会”期间主要活动场所临时设施管理及舞台搭建的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并对临时设施搭建项目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精心印制了《南宁市建筑工地施工围挡设置和管理标准(宣传折页)》,向全市超过2000个在建工地免费发放1.6万多份;督促精品线路两侧、重要节点周边的建筑工地做好施工围挡公益广告“两会”内容的宣传工作,做好“两会”精品线路、主要活动场所及接待宾馆饭店周边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加强燃气管线隐患排查检查,重点对全市燃气工程施工现场以及汛期燃气设施、设备重点防护地段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我市管道燃气企业认真做好管网建设运行、维护抢修和应急处置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

  加大对绕城高速路等安全管理力度

  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提出“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尽量少出”的安全防控目标,加大对我市绕城高速路和轨道交通1号线的安全管理力度。

  组织南宁绕城高速公路18家涉路施工建设单位和收费站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强化责任,切实做好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各类施工标志、安全警示标志,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及时联络、告知、发布工作动态。

  加强对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沿线各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组织检查组深入各涉路施工作业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加强对绕城高速公路的巡查,保障行车顺畅。提前预防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格值班制度。

  此外,8月29日晚上,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联合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在地铁1号线会展中心站开展轨道交通行业服务“两会”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轨道集团公司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明确了轨道交通各岗位应急工作职责、处置程序和措施,提升了地铁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南宁海事局

  联合巡航保障水域现场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水域现场安全监管,南宁海事局于9月5日至8日组织开展2017年第三季度郁江干线联合巡航工作。巡航全面覆盖南宁三江口至横县浏公圩航段干线水域,派出执法人员41人次,派出执法船艇9艘次。其中,今年6月20日正式列编服役的广西内河最大海巡船“海巡1011”全程参与此次巡航。

  此次联合巡航主要任务共有八项:一是全面掌握辖区通航环境情况,了解辖区水域跨江桥梁、线缆、过江管道、船闸分布及取水口数量、周围通航环境状况。二是全力巡查、监督船舶遵守有关航道、航路、避碰规则等规定的情况。三是加强渡船安全检查,对辖区渡船开展安全大排查。四是落实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组织开展辖区安全隐患大排查。五是了解在建水工项目现场基本情况、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及施工船舶航行作业情况。六是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风专项检查。七是全面开展船员履职现场检查,重点查处船舶超载、配员不足、无人值守等行为,落实船员违法记分。八是全面做好“两会”、台风多发期、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渡运安全等宣传。

  9月11日至12日,南宁海事局还安排船艇再次对南宁城区水域开展重点巡查,为“两会”期间水上安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本报记者莫岚远

  通讯员刘发强

  图片: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

  管理局提供

  统筹:张爱平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