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优势整合资源 强化服务携手发展

中华工商时报

2017-09-18 00:29

  编者按:全国重庆商会会长论坛前不久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重庆市工商联特邀了9名全国重庆商会(川渝商会)负责人,分别围绕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彰显价值、固本强基创建四好等4个紧扣商会发展的主题作分享发言。本报今天起陆续刊登论坛发言。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经过十年的探索实践,第四届领导班子形成了“以德立会、以文兴会、以会强商”的发展理念,提出了“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工作思路。商会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以服务经济建设为己任,架起了会员之间、政企之间、商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促进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发挥出抱团发展、互利共赢、贡献社会的综合效应。

  首都北京地域优势明显、政策高地凸显、集群效应突出、发展资源集成,各级领导关怀备至,让商会发展坐拥“天时”“地利”“人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党和国家为商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广阔平台。引导会员把握优势、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携手共进,是时代赋予商会的时代重任。

  大手笔引智树立战略眼光

  2016年10月10日,在重庆饭店举办《胡耀邦文选》读书会暨当前经济走势分析活动,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德平及5位著名专家学者应邀授课,使会员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有了深刻理解,对民营企业的未来走向有了清醒认识。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期间,商会收集一带一路的相关资料,及时向会员宣传,引导会员寻求商机。

  高规格办会提升商会影响

  自2016年换届以来,北京重庆企业商会曾举办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1000余人(次)。承办全国重庆商会会长联席会和全球渝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组织举办“京都之夜”联谊活动,庆祝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招商投资推进会,有效提升商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首都医疗专家配合全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赴贵州黔西南州开展“义诊”活动。参与重庆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考察调研西藏昌都“才俊工程”实施情况,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举办“庆三八”参观考察,“互联网+营销”讲座,“投资与理财”讲座,庆祝“七一”,“乡友、乡音、乡情”联谊等活动,提高了商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高频度宣传展示商会形象

  整合大众媒体和自有媒体作用,在公众知名媒体上发表报道新闻稿件60余篇,立体展示商会形象。特别是在厉以宁教授主旨演讲的渝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和商会十周年庆典活动中,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20多家国家级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商会的知名度。邀请全国重庆商会会长参加央视华人频道举办的“全球华人大拜年”活动,在全球30多家媒体播出,展示渝商新形象。编辑出版《京城渝商》杂志,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报道会员动态。

  高质量抱团提升资源价值

  今年以来,北京重庆企业商会先后赴河南、山东、云南、天津、山西、湖南、安徽、河北等地进行项目考察,与陕西、河南、河北、天津等地兄弟商会进行资源对接,加强商会之间项目互动。商会为会员企业之间、政府之间牵线合作已逾百次。商会充分发挥了联系广泛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推动各方资源实现共享,促进了企业抱团发展。

  大力度招商强化政企互动

  自2016年9月以来,北京重庆企业商会及数十位会员企业先后与重庆市潼南区、丰都县、垫江县、奉节县形成产业合作发展和招商引资合作意向。与天津武清区签订《委托招商合作协议》,与河南博爱、山西阳泉矿区、联讯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会员创新转型。在整合政府资源的过程中,商会特别注重“经济新常态”下的“亲”“清”政企关系,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守法经营,努力用担当赢得社会支持,用诚信获取政府信任。(作者系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