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资本市场严监管与促开放齐头并进

中国经济网

2017-09-19 10:4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通讯员 晓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召开。

  《蓝皮书》指出,资本市场监管风暴来袭,市场规范度、透明度和法治度得到提高。近年来,为鼓励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场流动性宽裕。然而,低利率环境下,金融系统却衍生出了变异的资金链条,大量资金没能进入实体,金融机构“自娱自乐”(表外循环、资金空转、产品嵌套等)。为了扭转当前金融业脱实向虚的趋势,整治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监管风暴再度升级。以降低金融杠杆为政策导向的监管风暴于2016年下半年展开。监管风暴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央行将表外业务纳入MPA考核;第二、三会协调统一资管框架;第三、各个监管部门守土有责,银监会连续推出七个监管函,证监会对并购重组、定增、资管底线、基金子公司、保本和分级基金等提出监管意见,保监会提出了严格监管通道业务和停止万能险等监管措施;第四、财政部发文对地方债务、政府购买服务等提出自查自纠要求。

  蓝皮书指出,除了配合金融降杠杆的要求,证监会更结合近年来股票市场乱象进行规范投融资的建设,逐步形成了投融资的规范化制度,限制了靠股票市场大发“内幕”财的套利行为,使得股票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更加关注公司和市场本身的问题。这方面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股票减持新规,增加了Pre-IPO和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东,并提出了减持期限和细节,堵住了通过各种方式进入IPO套利的渠道;第二、严格了定增的财务和规模,定增套利被堵住;第三、规范了并购重组,靠讲“故事”炒作的行为被遏制;第四、借壳上市新规范,让垃圾股难以借尸还魂,而好公司也应该正道上市;第五、国有股减持规范。这些系列措施将斩断股市“毒瘤”之源。规范了上市公司治理行为,推动上市公司从只关心短期炒作,转向关心业绩成长,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在规范中得到提高。资本市场的规范逐步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逐步有序化,价值投资重现。

  《蓝皮书》指出,与严监管相伴的是资本市场快速开放,资产的国际化步伐在大大加快。沪港通后开通深港通,资本的双向流动大为加强。债券通使得国外投资可以投资中国的债券市场。A股被纳入MSCI指标体系意味着中国股市成为全球投资标的。增加RQFII额度,说明资本项目开放明显加快。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