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拥有高学历 平均财富81亿元

西安晚报

2017-11-04 05:29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80后企业家创造了很大的社会价值,37位80后成功创业者所创办的企业一共拥有员工近10万人,他们的企业市值共计超过一万亿,其中市值最大的是滴滴、今日头条和好未来。”

  《2017胡润80后富豪榜》昨日发布,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二次发布此榜单,内容包括《胡润37 × 37创业领袖》(37位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和《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两个部分,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15日。

  99位80后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是去年的1.5倍,去年只有68位。其中37%是白手起家的,去年32%是白手起家的。

  细分来看,在线游戏行业仍然占比最大,占24%,虽然比去年少了2%;其次是先进制造业,占16%,比去年增加3%;第三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各占11%,比去年增加2%;第四是投资、教育、电子商务和传统制造业,各占8%;共享经济行业占5%;娱乐和服务业各占3%。

  37位80后成功创业者上榜,比去年多15位,其中新上榜16位新人,下榜1位。总财富3006亿,平均财富81亿,比去年多5亿。

  好未来37岁的张邦鑫以400亿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首次进入胡润百富榜前100,排名第48。胡润表示:“很难想到80后最成功的创业者是来自教育行业,张邦鑫不仅超越了教育行业的老前辈新东方俞敏洪,成为中国的教育大王,已经超越了我们全球富豪榜上财富210亿的英孚教育的创始人Berti Hut,成为全球教育大王。”

  排名第二的是大疆创新37岁的汪滔,以36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百富榜第55名;再次是今年涨幅最大的今日头条34岁的张一鸣,以29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百富榜第83名。汉鼎宇佑的吴艳是唯一一位上榜的80后女性创业者。

  上榜者平均年龄35岁,比去年大1岁。其中,“90后”ofo戴威成为最年轻的成功创业者,年仅26岁,其次是团贷网30岁的唐军,再次是从事移动营销的汇量科技31岁的段威和从事教育信息化的心里程31岁的彭国远。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是年轻创业者的聚集地。其中北京80后白手起家富豪最多,有14人,比去年多7人,主要做在线游戏;其次是上海,有6人,比去年多1人,主要也是做在线游戏;深圳有4人,和去年一样;广州有4人,比去年多3人;杭州有4人,比去年多1人,主要做电子商务;东莞有2人,新上榜;厦门、绍兴和今年新上榜的天津分别有1人。

  76%的上榜者有高等学历,来自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最多,其中浙大5位:汉鼎宇佑王麒诚、吴艳夫妇、光启刘若鹏、汇量科技段威和蘑菇街陈琪;北大4位:好未来张邦鑫、好未来刘亚超、ofo戴威和盖娅互娱王彦直。宗合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