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湾区核心 智创高地 共享家园

科技日报

2017-11-21 01:30

  ■聚 焦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已经广东省委常委会原则通过。地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关键节点上的宝安,将扮演重要角色。

  宝安居深圳湾区的核心地带,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同样有着地缘优势。第十九届高交会期间,一批专家学者汇聚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以“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的‘宝安担当’”为主题聚焦宝安,透视宝安产业发展变革,发掘宝安创新之路之于城市转型发展的样本意义。

  十九届高交会上,宝安展区采用科技蓝、数据白作为主色调,通过立体造型和富有科技感的声光电设备呈现了宝安科技的发展。展位上方的计数器会实时记录展区的参观人数,开展第五天参观人数就超过15万人。宝安越来越被瞩目,正在成为“湾区核心 智创高地 共享家园”。

  科技创新持续发力

  为湾区经济添亮彩

  地处深圳接壤东莞的宝安区,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关键节点之一,更是湾区的核心地带。近年来,宝安区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年年攀升。

  宝安区不仅产业优势明显,企业的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也十分突出:2017年1至6月,三种专利申请量15205件、授权量9082件,申请量和授权量位居全市第二。目前,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222家,占全市8037家总量的27.6%,居全市各区第二。

  在高交会展位门口,有可爱的机器人欢迎揖客,热情地介绍着宝安展区情况,在墙上还有光粒子全息图像,自带裸眼3D,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参展企业的产品都能够供观众体验,展区还专设了VR虚拟现实及机器人的互动展示区,增强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性。

  作为宝安展区的亮点之一,Insta360全景相机在2016年双创周主会场曾出尽风头,现已成为VR全景相机领域的全球领跑者。作为一家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致力于全景影像技术研发的专业智能科技公司——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公司,其旗下产品覆盖VR全景影像专业级与消费级市场,针对政府、企业和普通消费者形成了多条产品线和完善的解决方案。产品远销美、英、法、德、日等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旅游拍摄、新闻直播、赛事记录、活动拍摄等多个领域。公司拥有类硅谷的创客工程师驱动型文化,给员工充分自由空间去实现革命性创新想法,氛围轻松高效,成长潜力巨大。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Insta360通过层层激烈角逐,从全国各省市2万多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深圳唯一的企业入围全国总决赛成长组12强,在激烈的决赛中荣获三等奖,成为双创明星。

  除Insta360外,宝安展区的其他参展企业也都各有特色。绘王动漫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原笔迹数字书写与数字绘画设备,公司拥有各类技术专利超过50项;鼎峰无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无人机产品及无线射频的研发与生产,他们的产品抗干扰能力以及超长航行能力极强;鲲鹏无限公司主要研发多信道WiFi技术产品,本次高交会宝安展区的WiFi便由该企业提供,最多可供500多人同时接入;中科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智慧港)是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创立,专注于光纤传感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产品应用于航天及军工领域;友宏科技是深圳市可穿戴设备行业重点产品企业,主要从事可穿戴设备的研发与生产;乐玛通主要从事可穿戴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本次参展的是智能手表、微型投影仪等智能设备;奇旺科技(创维创新谷)的主要产品有咖啡机和冰淇淋机,奇旺的咖啡超人制作一杯咖啡只需48秒,是国际上速度最快的咖啡机之一,采用的原料是现磨咖啡和全冷链鲜奶,保证了饮品的口感。

  这24家参展的高科技企业,均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智能穿戴、无人机、虚拟现实等战略性新兴行业。

  倾情孵化创新企业

  倾力扶持创新龙头

  科技产业资金释放政策红利,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宝安区已累计支出3.7亿元,扶持了近2000个优秀科技项目。2017年1—9月,宝安创新百强企业总产值1029亿元,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4.5%。宝安2014年研发机构480家,2015年研发机构584家,同比增长21.7%;2016年研发机构总数达786家,同比增长34.6%。

  宝安区一边大力扶持企业创新,一边加速创新载体的建设,扶持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和团队的发展,为它们提供人才服务、融资服务、资源共享平台等。此外,还依托重点科技企业加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建成研发机构786家,其中省市区级重点实验室164家。

  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和项目被宝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今年以来,宝安区引入3个高级创新团队(孔雀团队),新增高层次人才71人,全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总数达到563人,高级创新团队总数达到25个。第四届深圳宝安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项目1623个,其中,区内项目968个、区外项目655个、国际项目103个。

  良好的创新创造氛围正在形成集群效应,吸引着资金、技术、人才的流入。今年上半年,宝安区科技创新局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积极跟进科技项目招引,总进驻园区的企业450家,包括321家区外科技企业和129家新成立企业。进驻园区的450家企业包括:电子信息185家、互联网及软件108家、先进制造业63家、新材料新能源27家、生物医药31家、检验检测13家、机器人14家、科技服务9家。

  一批在各自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的“行业冠军”“行业小巨人”企业正在支撑起宝安的可持续发展。2016年,宝安区认定的创新百强企业总产值达1513亿元,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41.7%,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5.9%;创新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了55.7亿元,占了宝安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半壁江山。宝安区2017年拟认定创新百强企业中,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企业分别占到了56家和26家,行业聚集优势明显,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有效拉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高交会上,宝安企业怀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空气消毒机,曾代表深圳参加2017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签单金额超千万元,是会场签单量最高的参展企业。据了解,怀德科技研发团队经多年攻关,研制出全球首创的空气净化安全的环境保障系统。包括二氧化氯自动消毒机、空气污染物检测模组、指标智能控制模组及公共场所、狭小密闭空间等空气消毒净化解决方案。

  怀德科技目前拥有数十项创新成果,已获得包括国家卫生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十余家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并取得卫生部消毒剂和消毒器械生产许可,实现了二氧化氯消毒控制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众多的亮点使“怀德制造”成为行业的标杆。

  细胞是要放大数百上千倍才能看见的东西,要将细胞进行分拣,那是非常精细的工作。高交会展区展示的细胞磁分选仪来自高新企业赛特罗生物,该产品使用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抗结合蛋白细胞逆流冲洗磁分离系统。据了解,赛特罗生物还承担了科技部“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肿瘤患者体细胞治疗制品临床级细胞分离技术研究项目。

  拓空间聚创新资源

  夯基础保持续发展

  深圳发展的重大瓶颈之一是土地资源紧缺,不少企业发展受到空间限制,难以施展拳脚。宝安竭尽全力建设创新载体,2017年将拓展创新研发空间300万平方米。今年以来,新建成的科技桃花源21个,新增拓展创新研发空间面积18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科技桃花源65个,创新载体空间面积达645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3个、市级20个。

  载体建设是宝安以空间带动产业提升的重要推手,宝安区在以福海信息港转型升级总结出园区建设“统筹规划、统筹资源、统筹利益、统筹开发”等“四大统筹”理念的基础上,立足全球视野,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成功探索出泰华梧桐岛“总部研发+生态园林+工业旅游”、创维创新谷“产链聚合+功能聚合+服务聚合+城市聚合”、全至科技创新园“重建和整治并举+工业上楼+生产研发融合无边界”的立体式开发模式,打造符合产业导向、满足企业需求、破解空间约束、具有宝安特色的现代产业载体体系,推动宝安产业园区建设向特色型、主题型、工业上楼等高端形态演进,促进经济保持持续发展动力。

  在高交会上,来自宝安泰华梧桐岛园区的多家高新企业成为展示的主角:勇艺达与中国移动、科大讯飞、韩国LG集团等合作开发了十多款服务机器人;鑫益嘉主要高新产品有陪护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早教机器人等,可通过人机互动来实现亲子教育、远程亲情交流等;斯坦德带来一款背负式机器人,它能在无人仓库中实现自动化运输货物,今年6月该企业获得了几千万元A轮融资。

  在智能制造展示区,观众首先看到的是来自博美德(中粮福安)的机械臂。此款机械臂采用五指仿真手,可以精准实现各种机械操作。展场内两台食品净化机和餐余垃圾处理机分外引人注目。这两台设备是新宝盈公司研发的产品。食品净化机以水作原材料,通过AOP技术使水变成了具有强解毒、强氧化,及强净化能力的高能水源。餐余垃圾处理机利用负压抽吸的方式,将罐内的垃圾脱水、清空。

  还有来自壹品光电的透明屏也吸引了观众驻足,使用这台触摸屏,可以查询到宝安区的各项科技扶持政策。壹品光电的产品多次在央视等主流媒体上使用,产品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从事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飞扬集团,在3D打印、碳纳米管、石墨烯等领域实现了技术领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展企业旗瀚科技是中国服务机器人十大品牌之一,在机器视觉识别、多轴自动化控制、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拥有200多项专利。

  宝安已聚集的大批创新资源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更形成了具有广阔前景的科技产业。今年1—9月,宝安区高新技术全行业实现产值2980.3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较规模以上工业高6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增速为10.7%),总体规模占规上总产值的61.8%。电子信息作为全区支柱产业实现产值2115.3亿元,产值分别占高新技术行业及工业(工业总产值4817.5亿元)的71%和43.9%,新能源、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后劲强劲,分别增长63.3%、25.4%、25.1%。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