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走在前列”的示范区和“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

经济日报

2017-11-22 05:58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2012年7月经批准设立,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下辖工业区、曹妃甸新城、南堡开发区和垦区四大功能板块。

  曹妃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正以“三个努力建成”引领航向,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战略支点,朝着成为“三个走在前列”的示范区、争做“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和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主力军”的目标阔步前进。

  产业集聚量增质升

  2017年以来,曹妃甸好产业大项目不断。11月3日,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将在曹妃甸港共同建设涵盖保税、仓储、配矿、保值、融资、现货、期货交割库等功能的新型绿色环保、智能高效、功能齐全的亿吨级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2017年上半年,曹妃甸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3个,总投资1170亿元;新签约项目153个,总投资1992.6亿元;签约亿元以上京津项目85个,总投资1164.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京津项目18个,总投资68.6亿元。

  中国五矿三元材料、中铁十六局盾构机、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单晶硅、首钢中鹰黑森林、首钢高强度镀锌板、北京能源集团LNG、中林集团木材产业园为重点的产业项目成功签约落地;而作为河北省首个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的火电工程,华润二期预计2018年7月并网发电;位于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的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不仅在大型散料输送装备的制造能力上得到了快速的提升,有力地带动了物料输送工程等方面的产业发展,而且在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更是成为国内的佼佼者。

  10月22日,又有曹妃甸中冶瑞木新材料等35个新项目集中开工;9月9日,作为速冻食品界的领军品牌——北京金路易速冻食品有限公司的曹妃甸生产项目仅用5个月便试生产;7月26日,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台纯电动厢式新能源物流车下线;7月1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内盾石机械项目在签约不满一个月之后,辅机厂房铆焊车间便正式开始试生产;在2017年7月份举行的曹妃甸城市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现场签约智能装备、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19个项目,涉及金额258.6亿元。

  一批大项目集中落户,表明如今的曹妃甸已经步入产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崭新阶段,多年来积蓄的要素势能,正在转换为发展动能,到了加速释放的引爆点。

  组合优势无与伦比

  港口条件得天独厚。曹妃甸水深岸陡、不淤不冻,拥有116公里的深水岸线,共规划万吨以上泊位375个,是渤海沿岸仅有的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4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港址。目前,曹妃甸港建成码头泊位82个,年均吞吐量2.6亿吨,跨入世界大港行列。在国家批准的可接靠40万吨大船的7个泊位中,曹妃甸就有2个。

  土地优势特别突出。曹妃甸拥有21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全部为国有土地,不需要征迁,具有临港产业低成本聚集的先天优势,可以为临港产业的集聚、重大项目成组布局和城市开发建设提供充足的用地空间。

  能源资源十分丰富。石油、原盐等资源丰富,南堡盐场为亚洲特大型盐场。拥有铁矿石、原油、煤炭、LNG、木材和液体化工等各种专业码头,可为产业项目提供充足、廉价的原料。2013年以来,铁矿石、煤炭、钢材吞吐量在全国港口稳居前茅。

  生态环境优美独特。“生态良好有湿地”,拥有540平方公里滨海湿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岛是临近北京的一个海岛,沙质细腻,岛岸海水碧蓝清澈,地热资源丰富,现在还是未开发的处女地,未来将打造成“中国的马尔代夫”。

  区位交通优越便捷。曹妃甸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的“两环”核心地带,是“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连接点,是连通中国三北地区重要的交通走廊,面向东北亚的重要窗口。曹妃甸港距天津港38海里,距韩国仁川港400海里,距日本长崎港680海里,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直达航线。形成了运输便捷、成本较低的海陆一体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北方海陆交通枢纽地位已显现,将成为新欧亚大陆桥的起点。陆上已建成或在建国省干线10条、铁路5条,2015年年底通车的蒙冀铁路可从曹妃甸直达蒙古国、西伯利亚直至欧洲。2017年年底通车的唐曹铁路与京唐城际铁路相连,贯通后76分钟可达北京。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城市的发展,一头担着企业的未来。它是一个地区对外加强沟通与联系、开展互动与交流、参与竞争与合作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曹妃甸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客商的聚集,让这里成为创业的沃土、就业的佳地、创富的乐园。

  产业基础完备。水电路气讯等条件基本具备,电力、钢铁产业已有基础,盐化工实力雄厚,石化产业蓄势待发,现代循环产业体系已具雏形。按照产业门类相近、相同聚集的原则,曹妃甸打造了港口物流、钢铁电力、化学工业、装备制造、综合保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七大功能园区,配套建设了中小企业园区、临港商务区和再生资源园区,谋划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海洋装备、高端装备、石化产业等12个重大产业集群。曹妃甸在整个园区平台建设上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现已具备大规模产业聚集的条件。目前,各园区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配套。

  服务配套完善。为进一步完善入区企业的生活服务配套,曹妃甸规划建设了面积74平方公里的曹妃甸新城,这里是唐山市总体规划中双核城市的沿海核心组团。将按照港、产、教、城一体发展的目标与北京市政府共同把生态城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满足教育科研、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及公用事业、商业服务设施发展的需要。目前,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6万名师生可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可容纳3万人的一期三所学校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将打造服务企业的“中国匠谷”,形成科研教育产业发展核心区。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由北京景山学校全面托管,与校本部校长同一,管理同质,老师同步,使用相同教材,形成从小学到高中十二年制的全日制公办寄宿学校,目前已正式招生开学。此外,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均已挂牌开诊。

  投资环境优化。曹妃甸在河北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招商项目入区审批流程简化,项目手续办理限定时限,规委会、土委会有事就开;将工业项目(含物流)土地、规划审批环节入驻审批大厅,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制定了《曹妃甸区公开评价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深入企业一线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将市场主体意见作为评价政府服务核心指标,得到上级领导和企业的一致认可;成功举办了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金融支持(曹妃甸)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行长齐聚曹妃甸,给予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极大地提振了金融机构投资曹妃甸的信心。曹妃甸发展势头越来越旺,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聚集,对外形象得到大幅提升,社会各界对曹妃甸希望指数在不断攀升。另外,为促进企业顺利向曹妃甸转移,降低转移成本,曹妃甸已经制定了一套包括项目用地支持、财政支持、厂房支持、上市支持、基金支持、服务业支持等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使更多的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对企业的落地发展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

  干事创业心齐。曹妃甸坚持树正风、扬正气,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全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心齐、气顺、劲足,群众认可度不断提升,切实形成了推动曹妃甸发展的强大合力和蓬勃朝气。当下的曹妃甸干部,精神振奋,干劲十足,都在忙着招商、上项目、保稳定,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大家对曹妃甸未来充满信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

  曹妃甸将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功能定位,沿着正确方向,迈着坚定步伐,加快把曹妃甸建设成为“三个走在前列”的示范区和“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

  唐山市曹妃甸区招商局

  招商电话:0315-8850888、

  (0)13311106608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