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道礼:以“匠人精神”做烘焙

大众日报

2017-11-23 06:29

  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拥有几十人的烘焙团队,在18年创业历程中,杨道礼始终坚持自己梦想的方向:专注细节,用匠人精神做好每一份点心。好口碑让他的事业蒸蒸日上。

  □ 本报记者 杨淑栋

  本报通讯员 陈宁 渠成成

  单打独斗艰难起步

  11月15日,记者在张店区金晶大道上的提拉米苏蛋糕店里见到了杨道礼。

  杨道礼是学烘焙专业出身,2000年从学校毕业。虽然老家在淄博,但他希望趁年轻多出去看看,长点见识,开拓视野,好为自己以后创业作准备。9年间,杨道礼辗转滨州、沈阳、内蒙古等地,学习各地糕点制作技艺和样式,脚踏实地从打杂学徒成为了店里的熟练工。

  2009年,杨道礼回到淄博,准备在老家闯出自己的事业。最开始,杨道礼想投资10万元以内,做一家大众都能消费得起的蛋糕店,但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决定放手一搏,走高端路线。资金不够,朋友来凑,20多万元投进去,一家像模像样的提拉米苏店开张营业了。

  那时,店里没钱雇人,从做糕点到整理店面全部是杨道礼一个人打理,他常常凌晨四五点起床,忙到半夜才休息。在树立品牌和口碑之前,店面经历了一段漫长的亏损时间。但在杨道礼的坚持下,顾客开始接受并认可,生意也稍微有些起色。第一家店开业半年左右时,店里开始迎来回头客

  然而,一次巨大的打击让杨道礼几乎丧失信心。开业大概6个多月的时候,房东突然提出要收回房子自用。

  “那时候我们才刚起步,正是顾客接受认可,一步一步越来越好的时候,突然之间就要搬店,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打击很大,当时一夜没睡。于是,我们继续寻找合适的房子,不管房租有多贵,只要地段人流量大就可以。”杨道礼认为,顾客好不容易才认可,如果不做下去的话就会前功尽弃,“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找到合适的房子,尽了最大努力不让店停业,所幸搬迁的时候只停过一天业。”

  以“匠人精神”做糕点

  在烘焙行业摸爬滚打的17年里,杨道礼先后创立了3家自己的品牌烘焙蛋糕店。

  “从原材料的选取到制作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尤其是做食品,一定要敬业,要以工匠精神做糕点。”杨道礼说。

  对于许多商家而言,追求产品极致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而杨道礼自始至终一直坚持选用高端定位的原材料。“我认为,烘焙产品的口感、健康、安全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我的奶酪和奶油等乳制品都是新西兰进口产品。”杨道礼说,多数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因为成本高,一个普通的面包我家卖三四块钱,而别家只要一两块钱,消费者大多会选择后者。”

  “创业之初,我想在烘焙市场里面做得突出一些,就做了一家相对高端的店。那时候烘焙行业不像现在发展这么迅速,顾客对吃的东西没有现在这么认真讲究,就认个实惠。消费群体一开始接受不了,但我相信这个方向是没错的。”杨道礼说。

  创业十几年,杨道礼依然保持每年出去参观学习的习惯,他经常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学习考察,“每年烘焙行业都会举办各种各样大型的展会,我都会去学习,不断开发新产品。”如今,杨道礼的蛋糕店已有上百个品种。随着新产品的开发,他们所选用的原材料也在不断升级,面包甜点种类也经常更新,两三个月就要更新一次。

  期盼更多帮扶和引导措施

  去年8月份,杨道礼的店面要扩店和重新装修,他从报纸上看到了淄博市人社局担保中心的创业贴息贷款政策,“申请流程很简单,一个星期的时间,10万元贷款就到位了。”杨道礼说,“拿到钱,就感觉背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持我们,让我感觉创业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有了这10万元贷款,杨道礼的店面扩大了两倍,还重新装修了,主打休闲下午茶风格。

  “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消费群体慢慢接受了这种高品质的甜点生活。一杯咖啡、一块提拉米苏,惬意的午后,很多人向往这样的生活。”杨道礼庆幸当初坚持了中高端定位,如今市场上此类烘焙店越来越多,而自己由于开店早,抢先拢住了老顾客,新店装修后更吸引来不少年轻消费者,营业额同比增长了20%。

  小店生意越来越好,杨道礼也提出来自己的期盼。“南方烘焙业普遍好于北方,得益于当地比较成规模的行业协会。”杨道礼认为,淄博的烘焙业发展潜力很大,他希望当地政府也能引导烘焙行业成立行业协会抱团发展,共同形成良好业态。

  “接下来,还有一家分店也要开业。虽然我确实没读过多少书,但我只认准一点,就是坚持不放弃,专心且专一,一定离成功越来越近。”杨道礼说。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