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托管服务中实现弯道超越

南方日报

2017-11-27 07:00

  创富·案例

  随着旅游市场日趋火爆,与之相应的住宿行业也千帆竞逐:标准化的传统酒店之外,非标准化的住宿共享平台开始群雄逐鹿。

  放眼国际,共享房屋鼻祖Airbnb估值已超310亿美元;国内市场,途家和小猪短租今年10月、11月先后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也均超过10亿美元。而在细分领域,也有同业者追赶。专注别墅共享的趣聚会如何胜出?创始人兼CEO余旭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他的回答:凭借别墅的托管服务实现弯道超车。

  据他介绍,趣聚会每年用于托管服务的成本占了公司运营成本的20%,但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业主信任和房源。“我们追求的是与业主的合作共赢。”

  今年10月,趣聚会获得雨和资本及鼎俊集团联合500万级天使轮融资。余旭日表示,趣聚会未来仍将继续巩固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份额,实现品牌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高育婷

  ??三次创业

  最终瞄准周边游别墅度假

  趣聚会是余旭日的第三个创业产品。从广东阳江走出的他,在大学一年级进行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他在一次搭乘返乡巴士的经历中敏锐地感知到其中的商业潜质,随后在亲友的帮助下组建了车队,运营城际包车业务。包车业务通过赚取差价的方式获取利润,业务逐渐覆盖了珠三角八城。第二次创业则聚焦于高校团体游市场,余旭日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其日后的创业搭档。

  “当时我们是竞争对手,后来决定合并,一起合作。”余旭日在采访中说,三个联合创始人优势互补。团队的组建,为趣聚会的诞生奠定了最重要的“人和”因素。

  选择周边游别墅度假作为再次创业的方向,这是余旭日对于旅游发展走向的一个判断。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周末出去散散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周边游也就随之兴起。80后、90后甚至00后对于社交的需求前所未有,家庭旅行、朋友聚会、公司团建等多人出行的场景越来越强烈。“几十个好友聚会需要一个私密的空间,这些是其他产品没办法满足的。团队的住宿需求越大,别墅度假就成为一个与之最契合匹配的选择。”

  别墅共享,如何共享?当团队正式试水别墅租赁行业时,才发现问题接踵而至。别墅的选址,和业主的洽谈,别墅的改造维护,都急需成本与人力。为了解决房源的问题,创始团队亲力亲为。余旭日笑言,“我们创始人就像蜘蛛侠,3年跑了18万公里。”创业伊始,团队人员缺乏,三个创始人更是自行购置建材,一砖一瓦改造别墅。正是创始团队实干的风格,趣聚会逐渐走上轨道,并挺过资本寒冬,在“后浪拍死前浪”的双创潮中坚挺至今。

  ??商业模式

  在托管服务中弯道超越

  前有Airbnb、小猪短租占领主流房屋共享市场,后有别墅租赁同业者追赶,趣聚会如何胜出?余旭日给出了他的答案:凭借托管服务弯道超车。

  “有的同行也搞别墅租赁,但是他们不会做线下的别墅运营维护服务,因为这个脏,繁琐,成本也高。”余旭日表示,趣聚会每年用于托管和防务维护服务的成本,占了公司运营成本的20%,但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业主信任和房源。

  他更坦言,公司的利润有50%会返给业主。趣聚会追求的是与业主的共同盈利,合作双赢。“托管服务看似花了更多的钱,实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企业收入,趣聚会希望能通过托管服务实现了对竞争对手的弯道超越。”

  与酒店不同,趣聚会更适合分散式别墅的管理体系。余旭日表示,趣聚会提供平台化的在线管家、保洁、客服服务,拥有一批集酒店、租赁、旅游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团队。而防务团队则进行别墅设计改造和防务维护,保障业主的资产完好与安全。此外,趣聚会还开发出了自己的一套基于“互联网+”的别墅短租系统,并通过趣聚会平台、在线旅游网站(OTA)以及线下旅行社等获客渠道获取客源进行宣发。

  据余旭日介绍,目前趣聚会的业务已覆盖广州、深圳、阳江、惠州、江门、清远、花都、从化等华南十城热门旅游目的地,在线精品别墅超过500栋,托管资产超过10亿元,服务人群超过30万人次,2017年的营收超过了2000万元。

  “我们的宣传还是做得比较少,很多都是回头客。”趣聚会的市场经理吴晓枫直言,高复购率再一次验证了其托管服务带来的业主信任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业主信任带来的房源充足,良好的用户体验带来的盈利和资金链运转,这一切又反哺于趣聚会的商业运转,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未来发展

  稳扎华南逐步北扩

  2016年1月,趣聚会项目刚成立,便获得了个人天使百万级的种子轮融资。在商业模式逐渐成熟之后,趣聚会开始“等风来”。

  不过,在随后单体项目融资的过程中,2017年7月有媒体指出趣聚会在众筹客和多彩投两个平台上重复融资。

  对此,余旭日予以了否认,他表示到目前为止,趣聚会并没有在多彩投平台上募集资金,也没有任何的产品众筹是存在重复众筹的情况。之前上线的项目众筹仅仅是在众筹客平台募集了四轮分红权众筹。除此之外,暂时没有跟其他平台有项目众筹合作。

  今年10月,趣聚会再次获得资本青睐,获得雨和资本及鼎俊集团联合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余旭日表示,雨和资本就像是趣聚会的一个导师,提供财务等专业咨询,也为自己补充了许多商业知识。“此外,趣聚会与雨和资本还将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对接。”

  谈及发展,余旭日表示,趣聚会未来一年的目标仍在于巩固在华南的领先地位,实现品牌升级。团队接下来的目标在于,为大家提供更多地点、更丰富内容、更高品质的共享别墅。“我们希望别人一提起别墅共享托管租赁,就想到趣聚会”。

  而除了稳扎华南,团队也逐渐布局北扩。余旭日告诉记者,一线城市和旅游城市是其发展的方向。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庆都是他们逐步考察的对象。“至于趣聚会何时走出华南,相信不会太远。”余旭日如是说。

  ■投资人点评

  雨和资本创始人兼CEO赵枫:

  趣聚会的别墅共享直击多人社交场景的痛点

  大住宿行业,是未来的投资方向,而趣聚会的别墅共享直击多人社交场景的痛点。我们在寻找中国的Airbnb的过程中,仔细梳理产业与行业领先者,最终选择了广州的趣聚会团队。

  赵枫认为,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应始终以人的需求变化为主线寻找未来的爆发机会。同时,也看好趣聚会的创始团队,“他们拥有接近10年的旅游行业从业经历,之前就是周边游的成功创业者,拥有极强的执行拓展能力和吃苦耐劳能力,在别墅业主和同行中口碑也很好。”

  对于商业模式,赵枫认为趣聚会已经摸索出一套适合中国消费习惯的模式。一是组团式发展,在热门旅游目的地、大城市周边、空置率较高的别墅区集中拓展,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从而获得品牌溢价与规模优势。二是直营为主,平台为辅,纯平台的Airbnb在中国水土不服与我国消费者的习惯和文化息息相关,高品质、有保障、适度标准化的产品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