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风向标】天然气价格一路飞涨,多部委出台文件传递什么信号?

中国新闻网

2017-12-08 21:14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统一部署相关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立即召开液化天然气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辖区内各液化天然气生产流通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否则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价格法》、《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近日,告诫会效应初显,LNG市场价格已经基本稳定,部分地区LNG价格开始回落,但是LNG资源量的紧缺并没有因此改变,供不应求的现状决定了今年的LNG价格即使回落,但相比往年仍然会略高一些。

  统观我国天然气推广政策,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天然气供应形势会相对趋紧,LNG价格水平亦会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在“保民限非”供气原则下,对于居民生活、采暖用气而言,价格一般不作调整,价格上调主要涉及非居民用气即工业用气领域。

  天然气市场供不应求,政府及市场主体多渠道扩大供应。供暖用气的高峰月份一般为12月份以及来年1月份,因此,如何保证今冬明春天然气的稳定供应是当务之急。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