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农业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带动农业版“浙江制造”升级

中国政府网

2017-12-11 18:44

  新华社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 屈凌燕)拥有绿水青山的浙江丽水通过打造农业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一大批生态精品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今年以来累计销售额达到60多亿元,产品溢价率达到33%。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介绍,“丽水山耕”是国内首个覆盖全品类、全区域、全产业链的地市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丽水山耕”品牌是借助国际通行的合格评定质量工具打造的农业版“浙江制造”,成为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丽水下辖七县一区一市,秀山丽水物产众多,不乏景宁惠明茶、庆元香菇、遂昌菊米、处州白莲等成名良久的农产精品,但多年来也面临着“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境况。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浙江省有关部门和丽水市政府开展调研,在借鉴“浙江制造”等经验做法基础上,构建“丽水山耕”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体系,并出台“丽水山耕”认证指导意见,创新“丽水山耕”认证评价模式,构建“丽水山耕”认证标准体系,实施“丽水山耕”全流程追溯系统等。

  “丽水山耕”品牌借鉴国内外可持续农业管理和评价标准,如在认证评价方面,创新“第三方评价+自我声明”模式,采信国内外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等结果,确立市场化第三方认证服务机制,鼓励企业以自我声明方式参与品牌创建。

  今年以来,“丽水山耕”品牌累计销售额达60多亿元,产品溢价率达33%。“丽水山耕”品牌为丽水的精准扶贫、农民增收乃至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