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齐鲁晚报

2017-12-30 14:29

  今年以来,工行德州分行围绕当地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积极把握金融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合点和契合点,提升质效,主动作为,围绕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日前,该行已累计“进走访”企业220余家,对其中超过50%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今年累计发放公司类贷款100.61亿元,其中,累放项目贷款近1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近40亿元,有效发挥了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

  抓住支撑点—— 倾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实体经济是金融生长的土壤和依托,而作为实体中坚的优质大企业、大项目又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龙头。为此,工行德州分行顺应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积极围绕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坚持将服务大企业、支持大项目作为工作重点,统筹运用信贷增量与存量、信贷与非信贷融资服务,有效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2017年累计走访重点项目近30家,支持项目13个,累计发放项目贷款近15亿元。

  找准民生改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契合点。积极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领域业务。截至目前已发放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9.2亿元,医疗卫生领域贷款1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0.88亿元。

  把现代农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方向之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业生产注入新动能。制定优先支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绿色信贷领域的长期信贷导向政策,持续加大对节能、环保技术推广、新能源开发等绿色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严把“绿色阀门”。

  陵城宏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品种最全的合成材料生产企业和绿色环保型企业。当获悉该公司计划建设“年产2100吨产业用耐高温、耐腐蚀合成纤维过滤材料项目”,急需项目资金时,德州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对接,多次深入企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用最短时间完成上报、核准、放款等流程,先后向企业投放项目贷款72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抓住牛鼻子——多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当前优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实体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为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工行德州分行坚持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全行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通过创新思路、健全机制、加大资源倾斜、开展“扫街进市、入场进园”、“百日行”、“提增创”等银企对接活动,持续推动小微业务发展。1-11月份全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近40亿元,小微贷款增速10.59%,高于全部贷款增速9.53个百分点;小微贷款审贷获得率95.45%,较年初增长7.01个百分点。累计发放个人贷款近40亿元,切实满足了市民合理消费和服务需求。

  适应小微企业由单体经营向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供应链经营模式转型升级的趋势,积极为大中型企业上下游供应配套产品的小微企业开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针对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的问题,探索抵押、质押、保证等担保方式的组合。对信誉良好、担保可靠的小企业授予一定的信用方式授信额度,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最高额抵押、整贷零偿、循环贷,合同期限可以适当超过1年。

  对经营出现短期困难,一时难以筹措还贷资金的企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根据与市中小企业局签订“无还本续贷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的约定,大力推行还本续贷。今年1-11月份,该行通过展期、再融资、三先审批等续贷产品,累计办理小微企业续贷业务152笔,金额6.68亿元,受惠小微企业116户,为小微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近1000万元。前11个月,累放小微企业贷款39.8亿元,审贷获得率达95.01%。

  创新机制渠道,不断为企业提质增效引入“金融活水”

  为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为供给侧结构改革引入“金融活水”,近年来,工行德州分行高度重视融资抵质押业务的创新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抵质押产品和方式,积极推进股权质押、收费权质押、商标权质押等创新抵质押贷款的探索,并不断拓宽抵质押贷款思路,切实满足了优质企业的服务需求。

  加快信贷产品和流程的创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突出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先后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了网贷通、公司逸贷、融e贷等各类网络融资产品,既便利了小微企业融资,又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11月末,该行小企业网贷通贷款余额近14亿元,有效支持了辖内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宋开峰)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