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大数据开启“五库”招商新模式

大众日报

2018-01-11 07:29

  为推动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高青县以信息化开启“智慧招商”新模式,运用大数据加强五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水平。2017年预计该县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全县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5个,其中过5亿元项目12个,项目建设呈现出投资强度明显加大、项目质量和层次显著提高、项目开工率创历史新高三个显著特点。

  □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郭英男 潘庆

  “大数据”深挖招商资源

  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1月4日,记者从高青县招商局了解到,该县自2016年着手建设5个专业数据库,招商项目库侧重项目策划,招商渠道库侧重外地商会协会的联系,招商服务库侧重已签约项目的落地服务,招商资源库侧重在谈项目,投资信息库侧重外地企业投资意向。同时,开设高青招商在线微信公众号,搭建高青招商工作在线宣传平台,重点围绕招商活动、项目签约、机关建设、招商项目和产业方向等方面进行宣传推介。

  目前,全县入库信息1000多条,高青籍贯商界精英名录库入库精英300多名。

  通过对“五库”大数据动态的分析,该县调整思路,在先进地区产业转移承接、招商联络处的设立等多个方面进行精准布局。

  2017年,通过数据挖掘,掌握了大量有价值的招商线索和对象,投资5.4亿元的海南育奇生物制药制剂项目、投资3.7亿元的山东立新制药高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投资6亿元的山东透平新能源汽轮机装备、投资3亿元的青岛海智半导体先进基地、投资7.4亿元的侨森医疗高端输液器注射器、投资10亿元的高青如意纺织高档面料生产线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开工,顺利推进。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得到了高青县政府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园区各项配套设施完善,企业在进驻黄三角药谷产业园后,项目的推进速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投资建设的高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项目被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获补助资金1000万元。”山东立新制药公司董事长曾德利向记者介绍。

  构建“以商招商”新机制

  拓宽招商渠道

  县招商局在招商实践中逐步构建了与外来龙头企业合作招商、与商会合作招商、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招商、与中介组织合作招商的全方位“以商招商”新机制:与金洋医药、立新制药、国源电力等外来龙头企业建立战略招商合作机制;与全国10余家山东商会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深圳等地建立招商联络处;密切与中国化药制药工业协会、中国生物发酵协会、省医药行业协会的联系合作;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亲自联系走访在外商会、大企业大集团等,借助商会平台,“走出去”和“请进来”开展联合招商。通过“以商招商”机制的构建,拓宽了招商渠道。

  立新制药和海南育奇药业进驻高青,是“以商招商”的典范之作。早在2012年,高青县依托侨牌集团引进了淄博金洋药业公司。之后,金洋又把恒舟铝塑、海邦制药等药企引进高青。在金洋药业的引荐下,立新制药相中了高青的投资环境,于2017年4月份在高青正式动工。海南育奇药业是中国兽药制剂龙头企业,在金洋药业的牵线搭桥下,从2017年6月份开始对接,9月份便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5.4亿元的生物医药制剂项目成功落户黄三角药谷产业园,实现了高青招商的“新速度”。同行“五星好评”带来集聚效应,被称为“引进一家药企,诞生一个药谷”。

  通过“以商招商”,立足高青县主导产业,高端策划,积极对接,储备了一批在谈的优质项目,分别是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北斗产业园项目、上海启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的姜子牙文旅产业园项目、中国远大集团投资5亿元的大健康医药项目、法国威立雅能源集团股权并购项目等。

  “智慧高青”

  引来金凤凰

  2017年以来,高青县着力打造“智慧高青”建设,成功引进华为进驻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并以华为公司担纲“智慧高青”建设的总盟主,加快推进智慧基础网络建设和平台建设,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目前,城管、医疗等智慧应用已上线运行,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已完成投资3.3亿元,850坐席呼叫中心及3000平方米数据中心已投入使用。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平台、云服务众创众包平台已上线运营,1.3万平方米T3+数据中心机房开工建设。

  2017年11月17日,高青县在高交会上荣获全国智慧城市创新奖,智慧高青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逐步显现。金慧科技、泰华智慧、浙江好络维、山东中微光电子等公司纷纷与高青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典型应用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产业、物联网产业和智慧应用在高青发展。

  高青县县委书记明子春说,物联网及大数据产业是跨越发展、走到前列的重要拉动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未来,该县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招商资源,将成为政府招商引资的新常态。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