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品科技前任董事长“神助攻”米哈游?

金陵晚报

2018-01-15 08:29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近日,因“崩坏”系列而闻名的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证监会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金证券》记者发现,米哈游吸金能量逆天的背后,其关键先生或许是新三板公司魔品科技(839111)的前任董事长。

  贵人相助

  米哈游三位创始人蔡浩宇、刘伟和罗宇皓均为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目前仅30岁出头。“他们都是宅男,在校期间就痴迷二次元文化,一毕业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上海游戏圈的业内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当时二次元在中国相当边缘,几个创始人四处拉投资,经常碰到他们在台上讲、投资人在台下笑的情况。

  不过,米哈游终究还是遇到了“贵人”。2012年2月,米哈游有限成立,注册资本仅10万元。一个多月后,杭州斯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斯凯)以现金方式新增出资100万元人民币。2014年2月17日,杭州米艺投资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了杭州斯凯,原杭州斯凯所拥有的股权转予杭州米艺。2014年5月,米哈游有限第三次增资,其中杭州米艺再度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33.95万元。直至2016年11月,杭州米艺又将其全部股份作价人民币900万元转让给萍乡盈尚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萍乡盈尚)。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米艺、杭州斯凯和萍乡盈尚的出资人均为宋涛与唐彦,实际控制人均为宋涛。

  《金证券》记者发现,宋涛旗下拥有多家公司,其在资本市场亦有留痕。去年年底,新三板公司魔品科技公告称,董事会于2017年11月2日收到董事长宋涛递交的辞职报告。据了解,魔品科技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

  适时出手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了在米哈游创立之初雪中送炭,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宋涛或许也在施以援手。

  2014年1月至2014年5月《崩坏学园2》陆续在各平台上线,招股说明书显示,当年杭州梵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梵艺科技)与米哈游的充值流水净额为2050.96万元,占当期总金额的56.57%。同年,AppleInc.全年充值流水净额为1574.44万元,占当期总金额的43.43%。

  资料显示,2014年4月18日,公司与梵艺科技签订《<崩坏学园2>独家代理合作协议》,公司将《崩坏学园2》iOS平台的运营相关权利授予给梵艺科技。考虑到公司与AppleInc.合作期限为2012年10月至今,米哈游与梵艺科技的合作期限为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也就说,梵艺科技在合作时间与AppleInc.相差5个月的情况下,竟在短短时间里赶超,并且打下了合作运营收入的半壁江山。而梵艺科技的实控人仍然是宋涛。

  在充值流水金额扣除相关成本、费用后,米哈游从梵艺科技处拿到的主要分成比例为80%,这一分成比例在所有合作运营商中是最高的。

  助攻之谜

  事实上,梵艺科技功成身退后,宋涛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杭州米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米加科技)又粉墨登场了。2015年4月25日和2015年6月20日,米哈游与米加科技签订两份《游戏开发协议》,公司协助其开发两款游戏APP,合计不含税金额为205.58万元。

  另外,《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上海方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方寸信息科技)也是米哈游主要的授权运营商。2014年方寸信息科技充值流水净额为106.99万元,2015年、2016年分别为149.29万元、43.58万元。

  不为人所知的是,杭州米艺曾为方寸信息科技的股东。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投行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对游戏IPO公司的监管重点之一,就是确认现金流水及收入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是否存在通过自充值、刷榜等方式增加收入情形。“2015年底米哈游已经在准备IPO了,当时《崩坏2》的成功让公司已经有了可观的盈利,所以与包括梵艺科技在内的关联方进行了利益切割。但是对于这么一段助攻历史,米哈游需要如实、完整的解释说明。”其直言。

  对于市场的质疑,记者发送采访提纲于米哈游,截至发稿未有回复,《金证券》将继续追踪。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