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船上凿洞,去远海养鱼

科技日报

2018-01-19 01:29

  第二看台

  中国人吃掉的海产品,四分之三都是养殖的。大黄鱼、石斑鱼、金鲳鱼、多宝鱼……你之所以吃得起,因为它们都是养出来的。几个月前,中国甚至首次成功养殖了带鱼。

  但是,大量投放饲料和鱼药,也严重污染了中国近海。科技日报记者近日获悉,有人想出了新点子:把旧货船改成养鱼缸。

  “散货船是常见的一种船。”大连阿波罗海事公司的老板孙延来说,“全球3万吨载重以上的有13000条,每年600条拆掉卖废钢。船壳完好,只是内部陈旧了。”

  散货船有好几个舱,每个舱1万立方米,有几十个养鱼网箱大,内壁光滑。孙延来说:“很多养殖户认为它可以养鱼,但散货船的设计不能装液体,灌上海水容易翻船。”

  孙延来的新设计,是将货舱(现在成了养鱼箱)打几十个洞,让海水进来,船变成半沉平台。这个235米长,32.5米宽的浮岛,装载几千吨饲料和淡水,设两个直升机平台,不会漂走。

  半沉的船只将围绕系泊点转动,流转船里的海水,相当于一天换水25次。

  经中船重工702所模型实验,17级的台风和18米大浪下,舱内的鱼也不至于受伤。孙延来说,新设计得到挪威船级社的证书;他们和中船重工合作成立公司,准备向福建一家养殖巨头供货。

  全世界海洋养殖业,中国占到六成。近海网箱造价便宜,但污染海水,鱼的成活率只有50%;在远海,90%的鱼能成活。

  “我国的内海养殖已经过饱和,污染严重,养殖疾病频发;去深远海是世界趋势,但需要大型的智能化装备。”武船重工的副总工程师严俊说。

  2017年6月份,武船重工生产的史上最大养鱼笼,交付给挪威。它有25万立方米,直径110米,70米高,养殖160万条三文鱼。全自动化,只需要4个人。

  美国人50年前提出海洋牧场以来,各国建造了几千个远海养殖设备。但挪威的大笼子让大家耳目一新,这个高度自动化的养殖工厂是未来的模板。

  “挪威人将网箱放在10米以下的海水里,一方面屏蔽了表层风浪,一方面避免了上层海水的寄生虫。”中国水产科学院的专家谌志新说,各国还在推出各种深远海新设备。谌志新说,他们也设计了大型游弋养殖工厂,类似于孙延来的创意,将30万吨级的矿石船改造成养殖场;他认为两种设计各有优势。

  “挪威大笼子”耗费8000多万美元,孙延来认为对中国人太贵。他说,“散货船养鱼平台”的容积与它可以一比,且长期成本跟近海网箱差不多。

  动脑筋的人不止孙延来。挪威船王约翰·弗雷德里克森2016年6月宣布,要将他旗下退役的散货船改造成养鱼设备。

  孙延来说,他的设计不光有经济效益,“如果在东海到南海,有几千个4000平方米、能停靠直升机的大平台,对中国的战略意义可以想见”。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