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三足鼎立格局延续

广州日报

2018-02-08 03:00

  深度分析

  2017年国内小家电线上市场增长缓慢,线下市场也稍显低迷,但随着健康消费升级,料理机一枝独秀, 料理机线上零售额同比提升超过50%,线下零售额同比提升90%。整体而言,传统小家电品类如豆浆机、榨汁机等继续衰退。同时,在消费升级趋势的推动下,品质化、精品化的小家电市场份额迅速提升。

  机构预计,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小家电上市公司业绩有望稳步增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段郴群

  数据显示,2017年受健康饮食概念刺激,料理机市场销售大幅提升,其中线上零售额为34.4亿元,同比提升55%,线下零售额为84.1亿元,同比提升90%;而电饭煲线上零售额为57.9亿元,同比提升21%,线下零售额为95.1亿元,同比下降了6.9%;电压力锅线上份额为29.1亿元,提升了44%,线下份额为46.1亿元,同比也下降了1.2%。

  在均价方面,小家电线上市场整体均价下滑,价格战明显,相反线下市场整体均价有所提升,产品逐步走向品质化。线上电饭煲均价下降3个百分点,电压力锅下降1.4个百分点,榨汁机更下降17.5个百分点;而线下,电饭煲均价却上升了13.8个百分点,电压力锅上升了15.5个百分点,榨汁机也上升了5.1个百分点。

  同时,美的集团(000333)、苏泊尔(002032)和九阳股份(002242)三大小家电领导品牌继续呈现三足鼎立的局势,品牌集中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线上、线下的市场中,美的分别以28.4%、41.2%的零售额份额处于领先优势;苏泊尔则以20.4%、28.3%位居第二;九阳以18.2%、22.2%列居第三。

  海通证券表示,美的空调以外的冰洗、小家电业务占比五成以上,增速为30%左右,参照可比公司,海通证券认为美的传统业务合理估值应达到18倍PE以上(对应2018年),叠加KUKA机器人业务,美的整体估值有望达到20倍PE(对应2018年)。海通证券表示,美的集团2018年费用负担有望消除,业绩高增确定性较强,未来估值提升有空间。

  财富证券表示,2016年小家电的格局是美的、苏泊尔和九阳三家。财富证券表示,苏泊尔(002032)小家电业务增长较快,小家电每年的增速基本上都在15%~20%之间。

  民生证券去年第三季度九阳股份(002242)财报发布后表示,九阳股份(002242)当前仍处在消化盘整期:一是对过去高速增长下渠道无序发展的调整;二是对在豆浆机高速增长下其他品类重视不够的弥补;三是对消费升级的战略调整等。民生证券预计九阳股份(002242)调整后,2018年公司将走向恢复性增长。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