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同发力,去年融资近2500亿元

大众日报

2018-02-08 06:29

  □ 本 报 记 者 王 爽

  本报通讯员 刘常建

  记者近日从山东证监局了解到,2017年,山东辖区(不含青岛)“股债同步发力”,在资本市场实现各类股权融资715.5亿元(不计各类PE对企业注资),债券筹资1743.4亿元(加计政府债券)。直接融资的重大突破,既彰显了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也有力推动了企业降成本、降杠杆,拓展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空间。

  纵观2017年的企业发行上市工作,除“数量多”特点外,还呈现出“结构优”“质地好”“募资多”等亮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省塑造开放型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潜力与成效。2017年,21家企业先后登录资本市场,发行上市企业数创下2011年以来历年之最;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37亿元,平均每家6.5亿元。IPO之后,这些企业股本中位数为1.2亿股,总资产中位数12.6亿元,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上市公司行业结构随之优化。山东出版世纪天鸿两家文化类企业发行上市,包括中孚信息正海生物光威复材等在内至少11家可归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预计,随着未来2到3年新上市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企业数目增多,长期以来我省上市公司“传统制造类”占比畸高状况将得到改观,将成为山东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诠释。

  2017年,除新上市企业外,辖区上市资源培育梯队格局亦较稳固。全年累计43家公司进入上市辅导程序,较上年增加26家,为历史最好成绩。“企业争上市、政府推上市”氛围浓郁,“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格局得以延续并巩固。

  上市公司再融资继续高位运行,带动相关企业杠杆率下降。2017年全年28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筹资482.2亿元(资产与现金部分之和),其中现金部分218.2亿元。

  超过一半(19家)实施再融资的企业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其中有3家挂牌上市时间甚至不足一年,说明这类企业扩张诉求仍较为强烈。另有诸如万华化学(25亿元)、渤海活塞(36.7亿元)、华纺股份(6亿元)、新华制药(2.3亿元)几家“老牌国企”完成定向增发筹资,这表明其谋求产业升级的决心和“轻装上阵”降低负债的愿望,也展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

  新三板市场继续分化,优质企业依然受益。截至2017年底,辖区挂牌公司522家,其中创新层公司55家。年内新增挂牌公司97家,摘牌41家、迁出辖区1家。

  2017年辖区新三板企业“强者愈强”,优胜劣汰分化趋势明显。全年累计105家公司完成定向增发,融资总额96.3亿元;成功发行2次以上的公司有12家。融资企业数目与上年基本持平,但融资总额增长67%。

  较突出的例子,是挂牌企业齐鲁银行2017年完成规模为50亿元的定向增发,成为新三板年内最大的单笔定增融资案。此次募资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自2015年6月挂牌以来,包含本次,其已实施资本运作4次,补充资本115亿元。此外,圣泉集团获批发行总额为8亿元的“双创债”(年内发行1亿元),显示了其融资便利性及融资渠道多元化。

  公司债券助力企业“降成本”,其筹资额“净增”基本抵补银行间市场融资额下滑。2017年,辖区各类企业通过交易所市场发行公司债券95只、融资917.3亿元,尽管受制于大环境影响,筹资额同比降幅较大(39.5%),但绝对值不低。保守估计,上述债券发行较之银行贷款,一个年度即可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约25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降成本”。其中,高速集团、黄金集团等4家企业先后发行了总额为145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不规定债券到期期限),实现了其以较低成本解决长期融资需求,起到了“降成本+降杠杆”的双重功效。

  截至年末,辖区共有273只公司债券尚在存续期,累计募集资金3124亿元。2017年度,发行公司债券的净融资额(当年筹资额扣减当年兑付额)为713.4亿元。相比之下,各类企业于银行间市场发债净融资额却为负数。可见,公司债券融资的“净增”基本抵补了银行间市场融资额的下降之不利影响,这是难能可贵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政府债券2017年成功“试水”于交易所市场发行。省财政分两批在上交所发行6期债券(含4期一般债券、1期专项债、1期土地储备专项债),总额826.13亿元,在各省区市中排名居前。通过上交所发债的优势是,相比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其筹资成本更低一些,提供的配套服务亦相对较好。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