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计划”助IPO触底反弹

湖北日报

2018-02-08 07:29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2017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仅2家,跌入“谷底”。如何走出尴尬,触底反弹?

  2018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资本市场领域,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扩大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省上市办人士介绍,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意味着今后5年我省上市公司数量较目前翻一番。

  民营“双创”类企业不足制约IPO

  2017年,武钢与宝钢的合并导致鄂企退市1家。去年,我省有5家企业申报IPO,其中海特生物瀛通通讯两家企业成功上市,嘉必优和如意情被否,宏源药业则是主动申请撤回IPO申请。

  与中部比,名次滑落。去年,湖南和安徽新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我省。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上市公司97家,总数也被安徽、湖南赶超。

  与全国比,差距巨大。去年,广东一个省新增上市公司98家,比我省上市公司总数还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我省民营经济欠发达,尤其是“双创”类企业目前少有龙头,使得上市资源较为短缺,优秀企业较少,难以形成闯关IPO的竞争力。

  他表示,我省经济的短板大致可归纳为:农业缺乏特色、工业缺乏品牌、新经济和新业态缺乏大的知名企业。

  理性看待“低谷”,我省上市公司质量在提高。2017年,我省有10家企业进入全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数量居中部首位。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IPO的摇篮,2017年我省四板主要指标领跑全国,在全国首创“海创板”,与县域金融板块、科技板、青创板,构成了四板特色板块,总挂牌企业达3869家。

  “金种子”“银种子”打造上市“后备军”

  奋起直追,时不我待。

  省上市办人士认为,2018年将会“触底反弹”。截至2017年末,湖北在中国证监会排队申请上市的企业有15家,仅比安徽省在会企业少6家,比湖南省多5家。

  去年,我省已开始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种子计划工程”。省上市办介绍,2017年度,全省共推荐上市后备企业超过800家,包括60家“金种子”、294家“银种子”企业。种子计划工程的实施极大鼓舞了全省企业的上市热情,也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政府狠抓资本市场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我省在证监会排队申请上市企业中,有天风证券、长飞光纤、明德生物亿童文教等。尤其是天风证券,作为总部在武汉的上市券商,若成功上市将对湖北资本市场建设具有引领作用。

  湖北证监局人士亦表示,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探索建立上市后备企业“种子板”,打造优质上市挂牌“后备军”;最大程度帮助企业消除上市隐患,提高湖北企业上会审核通过率。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