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销售遭遇14年来最大降幅

金陵晚报

2018-02-08 08:29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在一部手机就可以纵览天下事的当下,你还会每天看电视吗?最新数据显示,电视正在被电脑、手机、平板等小屏“凶猛”挤占。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遭遇了十多年来最冷的一个“寒冬”。2017年我国彩电零售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2003年以来最大降幅,此前一度风光无限的互联网电视也陷入了瓶颈。业内人士表示,在中高端市场红利释放、市场洗牌深度推进、面板价格理性回落的大背景下,2018年彩电市场有望反弹,但注定将是“艰辛的一年”。

  彩电销量锐减

  “以前每天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每晚8点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追连续剧,现在好了,每天回家一人捧个手机,电视机在我们家就是个摆设。”白领小张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随着网络媒体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生活逐渐被电脑、手机、平板等小屏占据,电视渐渐被边缘化,反映到数据上,则是彩电销量的大幅下滑。奥维云网最新发布的彩电业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彩电零售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2003年来最大降幅。而在2016年,中国电视市场的总销量超过5000万台,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一位家电行业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2017年是彩电市场愁云惨淡的一年。从2015年开始,随着液晶电视的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彩电行业就进入了低盈利时代。

  互联网电视消亡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年的拼杀,互联网电视开始加速消亡,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只有10%,外资品牌占有15%,国产彩电品牌仍然是主力,占有75%市场份额。

  几年前,当传统电视面临开机率越来越低而一筹莫展时,很多互联网企业切入彩电市场,加入彩电战局。互联网电视通过低廉的硬件,跑马圈地获取和经营用户,靠内容赚钱。2015年,互联网电视品牌总体数量已与传统电视品牌持平,接近20家。

  到了2017年画风突变,随着互联网电视巨头乐视陷入困境,整个行业在加速消亡,去年包括乐视、看尚、风行、微鲸等在内的众多品牌都或多或少爆出了各种危机。“占电视机整机60%以上成本的面板价格持续上涨,让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成本压力陡然增加,没有健全的生产模式,再褪去投资的力挺和噱头的外衣,互联网电视就丧失最基本的生存之力。若一昧以价格战、内容战作为营销手段,而不开拓技术创新、整机制造,2018年互联网电视还将进一步萎缩。”上述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上述研究员认为,“在中高端市场红利释放、市场洗牌深度推进、面板价格理性回落的大背景下,2018年彩电市场有望反弹。不过注定也是艰辛的一年。”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