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集团强化党建促发展

贵州日报

2018-02-08 16:57

  扎根贵州真扶贫 精准施策扶真贫

  提要作为贵州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深耕贵州40年,始终是贵州发展建设的忠实参与者、积极践行者。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党建,扎根贵州真扶贫、精准施策扶真贫。中天金融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推动全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秉承终身学习理念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创建学习型企业

  去年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天金融集团进入“十九大学习时间”。中天金融集团总部、分子公司设立48个分会场,集团管理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2万名员工一起,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会。

  中天金融集团党委要求各分子公司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每一名中天员工都要自觉、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将十九大报告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扎实推进企业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天金融集团党委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细抓实抓长。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活动为抓手,中天金融集团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身体力行地传递“劳动脱贫、劳动致富”的朴素思想。

中天金融集团强化党建促发展

中天金融集团党员在党建文化室学习

  为提升中天金融集团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中天金融集团党委定期组织专题党课。2017年8月28日举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中天金融集团专题党课”,中国证监会贵州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光受邀为中天金融集团全体党员干部授课。专题党课的有序开展,促使中天员工在工作和学习中强化思想修养和党性锻炼,结合工作实践,学以致用,全面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切实提高党性修养。

  向上,向上,向上

  锻造一支讲党性、讲政治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过去的一年,中天金融集团党委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全力推进战略转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朝着“千亿级”金融集团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伴随着业务发展的不断壮大,引进人才中党员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底,中天金融集团共有党员556名。中天金融集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锻造讲党性、讲政治、顾大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企业的生命力来自文化和精神。中天金融集团的党建工作、企业经营、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强化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听党话、跟党走,按市场规律办事”是中天金融始终坚持的核心价值观,是在与贵州经济同步发展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在深耕贵州近40年历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时至今日早已融入中天血脉,历久弥新。中天金融集团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把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员工队伍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形成“同发展、互促进、共提高”的良好政经生态,塑造了“讲政治、顾大局、守法规、求高效、勇担当”的社会形象。笔者采访中了解到,中天金融集团始终秉持“有底线、有理想、走正道”的经营理念,着力构建以“亲”“清”为核心的新型政商关系,依法合规经营、依法诚信纳税;始终保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大意识,“钉钉子、扣扣子、担担子”三种精神,以及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在新的业务领域和发展板块;还有中天的“三苦精神”,代表了先锋思考、锐意进取、廉政高效的企业文化。

中天金融集团强化党建促发展

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认真聆听十九大报告,并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进行交流和讨论。

  强化党组织和制度建设

  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政治保障

  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中天金融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圆满完成了组织部门交办的各类党务事项,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中天国富证券党支部等8个支部;建立了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审批制度、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并将每年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同部署、同安排。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天金融集团总部201大厦一层,有一个“面积大、设施齐、环境好、氛围浓”的党建文化室,宽敞、明亮、安静、温馨,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党徽党旗上墙、入党誓词上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上墙、党建工作制度上墙,完全符合党建文化室“六有”“四上墙”要求。“党建文化室”作为中天金融集团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阵地,有效推进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开展,成为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基地,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2017年9月15日,民建贵州省委直属中天金融支部成立大会在中天金融集团总部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何萍充分肯定了中天金融集团紧扣“两加一推”主基调,实施“三化同步”战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为脱贫攻坚作出的贡献,要求民建中天金融支部围绕“四个进一步”开展工作:进一步明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作用,进一步凝聚人才。民建贵州省委主委、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指出,中天金融支部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统战部的指导下,依托贵州金融城的区位优势,凝聚金融城的非公经济人士,探索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创新模式;为民建积极发现、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支部特色优势,为推进贵州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精准扶贫、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建议意见,为推动贵州金融健康有序发展建言献策。中天金融集团党委书记余莲萍表示,新形势下,中天金融集团的党建、统战工作正在持续强化,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寓党建、统战工作于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重创新、求实效的党建统战工作体系、方法。民建中天金融支部的成立是中天金融集团企业发展历程中的标志事件。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企业完善充实党组织、全面加强党建和统战工作,不仅是新常态下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更是处于战略升级历史进程中的中天金融集团健康发展、理性成长的现实必然。

中天金融集团强化党建促发展

中天金融集团植“根”贵州、乐“耕”贵州,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

  党员带头、骨干先行

  饱含深情“真扶贫、扶真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扶贫、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从城市建设者到城市运营者,根植贵州40年,中天金融集团始终以反哺社会的公益之心,履行着企业公民责任,助力社会和谐发展。2007年至今,中天金融集团捐资捐建已逾30亿元。

  贵州决战脱贫攻坚,中天金融绝不缺席!中天金融集团积极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号召,全面融入打赢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之中,深入到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通过注入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

  团结村,是中天金融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典范。在民建贵州省委的指导下,中天金融集团入驻“时代楷模”黄大发老支书的家乡——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成立了“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制定了八项帮扶措施,量身打造“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三三三”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7年5月3日,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精准扶贫工程“宣誓牌”立在了通往团结村黄大发老支书家的道路两旁。此前,经过5天5夜奋战,“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拔地而起,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执行团队由中天金融集团的党员先锋、青年骨干组成,他们以新时代青年特有的昂扬斗志和强大执行力,为团结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带来了活力、动力和激情。

  中天金融集团高管深入团结村指导扶贫工作,深入贫困家庭调研,探讨精准脱贫之路,参与、见证了团结村系列帮扶协议的签署、团结村产业扶贫系列项目的启动。从集团高管到一线员工,走村入户,调研需求,逐渐与帮扶对象成为朋友、成为家人。

  从贵阳到遵义再到团结村,从带着迷茫、无措到执着、坚定,饱含深情真扶贫、扶真贫,中天金融集团的精准帮扶赢得了团结村村民的信赖和点赞。

  植“根”贵州、乐“耕”贵州,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中天的每一步,都和贵州的发展合拍同步;中天的每一步,都和贵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同步;中天未来的每一步,都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

  当前,正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期,中天金融集团在从城投模式升级为绿色实业金融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紧密围绕战略升级有条不紊开展党建、统战工作。始终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党建、统战工作,把党建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的工作模式,力求创造非公企业党建与统战工作的共融互促、协同发展,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教育和引导企业党员、民建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逐步实现党建统战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迈进,开创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范式、新格局。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迎接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续写新篇章。作为一家“胸怀大局、极端负责”的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金融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不动摇,以实际行动有效助力贵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贵州早日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作者:萧飞   编辑:吴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