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热点或在大调整中孕育

广州日报

2018-02-10 04:10

  美股暴跌带来的全球资本市场巨震继续蔓延,周五亚太股市受挫,日经225指数和恒生指数跌幅均超过3%。而全球股市本周经历了新年来最大单周跌幅。数据显示,近期外围市场大跌导致境外资金纷纷减持A股蓝筹白马股,并引发A股单周下跌9.60%。有分析认为,蓝筹白马股依然是后市的亮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证监会新闻

  证监会发布会没谈股市

  原油期货正式推出

  2月9日中国证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各大媒体对于近日市场大幅调整高度关注,但是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未予回应 。

  发布会上证监会公布对五宗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反违规案,1宗内幕交易案,2宗短线交易案,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涉及山西证券贾俊琪。

  此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指出,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挂牌交易。

  此前,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月15日在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推出原油期货,欢迎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以满足境内外企业及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原油期货是最重要的石油期货,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

  受到外围股市影响,沪指本周大跌333点,目前沪指险守3100点,创业板失守1600点。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昨天上证指数出现下跌缺口,短期技术性反弹概率很大。但是如果不擅长短线操作的投资者,与其踏不准节奏加重仓位和亏损,还不如减少甚至不要操作。而仓位不重的投资者也不宜再盲目割肉,手中有业绩支撑个股后市仍会有机会。

  全球市场流动性收紧?

  对于这一轮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来看,市场人士观点比较一致,普遍认为全球市场流动性趋于收紧才是近来全球股市纷纷大跌的主要原因。美联储加息缩表进程的推进、各大主要央行纷纷开始跟进量化宽松的退出等,使得此前非常宽裕的市场流动性开始趋紧,这一点在近来持续攀升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没有重大利好下,大盘肯定不会是V型反转的方式上去的,更多是上下来回震荡的筑底。”资深市场人士罗先生说道。

  不过,对于短线操作水平不是太高的投资者来说,与其踏不准节奏加重亏损,还不如减少甚至不要操作,尤其是仓位不重的投资者不宜再盲目割肉。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市场持续缩量,或者上证单日1300亿元成交量,所谓跌无可跌,场内没什么资金了,大概率就是市场出现阶段性底部。

  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仍然在密切关注蓝筹白马股的异动,并且依然看好后续行情。

  蓝筹股价格要往上?

  他们最大的依据就是,2018年6月,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正式实施。外资一定会也必须加速配置蓝筹股。“这之前,蓝筹股的价格肯定要往上走一走的,甚至大蓝筹、超级品牌,股价超过前高都是有可能的。因为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前,公募基金不去布局,就意味着股票价格在低位,让外资买了。”上述私募人士说道。因此他们建议蓝筹被套的投资者,倒不如继续持股。

  昨天以方大特钢为代表的高派现个股,股价表现算是亮眼,说明市场对于此类题材仍看好,可等待市场企稳后,关注此类股的表现,新亮点有望就此产生。

  全球股指本周大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本来不少机构认为美股还健康,没想到周四继续暴跌,道琼斯指数狂泻千点。彻底触发全球资本市场的情绪,周五亚太市场全线大跌,日经225指数下跌500多点,恒生指数跌幅接近千点。全球股市本周经历了新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周四美股道琼斯指数收盘跌超1000点,跌幅高达4.15%。这已是道指本周第二次创下逾千点跌幅;暴跌后较历史最高点已下跌超过10%。截至周五A股收盘,2018年至今,道琼斯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3.4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83%。标普500指数下跌3.46%。

  周五亚太市场上,日经225指数下跌508点,跌幅达到2.32%。过去一周,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了8.13%。恒生指数去年的牛气也被暂时刹住,周五收盘下跌943点,跌幅为3.10%,单周下跌了9.49%。不过,欧洲市场周五低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部分指数已经“翻红”。

  面对全球股指的本周大跌,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背后罪魁祸首是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本次美股下跌的导火索是美债收益率再度攀升。同时,美股长达八年多的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市场高位回落后,导致很多获利盘和止损盘出逃,而华尔街大量对冲量化基金触发了平仓盘,加重了市场担忧情绪。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也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美联储缩表以及美国国债利率走高是股市调整的基本原因,预计利率会进一步走高。古振华还认为,利率和美元走高可能会引发全球性的债务危机。

  谨防境外资金继续减持

  外围股市暴跌之下,A股也未能幸免,上证指数周五盘中最低达3062点,一度跌穿3100点。虽然尾盘银行股有所反弹,但权重股跌幅巨大。有分析认为,“白马股”表现不佳是本次A股大跌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外围市场变化,谨防外资因“后院起火”而继续撤出“白马股”。

  青岛海尔回应传闻:

  在“德国上市”正研究未形成决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2月9日,青岛海尔股份公告称,近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注意到有媒体发布“海尔计划在德国上市,将成为首个D股的中国企业”的报道。本公司正在研究论证D股发行的可行性,但尚未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工作、亦未形成任何内部决策。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中国企业在德国上市并无先例,外界对此了解甚少。他分析,青岛海尔欲谋求在德国上市,和海尔品牌在德国市场发展较快有关,并有望成为德国人认可的中国品牌,良好的品牌形象基础,为海尔在德国上市奠定了一定基础。

  此前,海尔家电在京公布了2017年业绩:2017年海尔集团收入达到2419亿元,同比全球增长20%,增速创近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市场规模上,海尔营业额从2016年的80亿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110亿美元,2017年海尔海外市场占比为47%。据悉,海尔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54个海外工厂,拥有一年生产2000万台产品的产能,海尔集团的十大研发中心有九个布局在海外。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