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资管提醒基民高溢价买入风险

金陵晚报

2018-02-12 08:29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近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连续发布关于旗下三只产品场内交易价格波动的提示公告。由于三只产品二级市场连续出现较大溢价,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特此提醒投资者关注基金份额净值。

  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溢价过高买入容易超出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一旦市场出现风格轮动,基金能否继续盈利有待考验,投资者盲目追逐短期收益,不如精选个基做好长期配置。

  场内高溢价购买

  近日,东方资管连发三则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基金份额净值,注意投资风险。公告显示,东方红睿阳灵活配置混合(LOF)(场内简称:东证睿阳)2月7日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56元,与同日基金份额净值1.339元相比,溢价幅度达到8.74%;东方红睿满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场内简称:东证睿满)2月7日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44元,与同日基金份额净值1.305元相比,溢价幅度达到10.65%; 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场内简称:东证睿华)2月7日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520元,与同日基金份额净值1.402元相比,溢价幅度达到8.42%。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高的溢价率?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方面说明投资者对公司投资的看好,另一方面,由于场外的开放式基金已经全面限购,部分资金去场内高价购买处于封闭期的基金。而封闭期的基金份额是固定的,真正交易流通的筹码非常稀缺,交易价格几乎由供求关系决定。”

  盲目追风有风险

  上述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分析投资风格可以看出,东方红睿系列基本都紧盯价值成长类蓝筹股票,很少换手,不择时,也不追热点,选择的都是行业优质龙头,因此基金表现都还不错。”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东证 睿 阳2017年 回 报 率 为53.97%,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证睿阳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的集团分众传媒太阳纸业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三环集团复星医药广汇汽车扬农化工中国太保

  东证睿满2017年回报率为55.44%,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十大重仓股格力电器双汇发展、分众传媒、海康威视、吉利汽车、H&H国际控股、汇川技术华鲁恒升青岛啤酒伊利股份。东证睿华2017年回报率为67.90%,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的集团、分众传媒、海大集团、海康威视、安踏体育、复星医药等。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溢价过高时买入并不划算,如果市场行情发生大幅逆转,基金能否继续盈利有待考验,投资者需要对市场变化有心理预期和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切忌为了追捧收益率而短期跟风。事实上,近期股市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上述三只基金,东证资管旗下东证睿满沪港深、东证睿阳、东证睿华、东证睿轩等多只基金已发布过溢价公告。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