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春节食品专项抽检 8批次样品不合格

中国经济网

2018-02-12 09: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加强2018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食品专项抽检工作。本次专项抽检以较大规模商场超市、大型餐饮单位、大型批发市场、旅游景区为重点区域,重点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饼干、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食用盐、食用农产品等17个食品品种。本次抽检共计993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85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总体情况为,饼干48批次,不合格2批次;水果制品74批次,不合格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57批次,不合格4批次;粮食加工品25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60批次,调味品10批次,肉制品85批次,乳制品35批次,饮料80批次,速冻食品30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43批次,糖果制品58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20批次,酒类47批次,糕点277批次,食盐20批次,食用农产品24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批次。

  不合格产品分别为:

  (一)饼干不合格2批次:1.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四会广场店销售的标示为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5月25日生产、规格为360克/袋的菓子町园道-芝麻味苏打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64g/100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25g/100g)高出1.56倍。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2.广东华南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三水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广州市来利洪饼业有限公司2017年11月13日生产、规格为540克/袋的香葱苏打饼干Scallion Soda Biscuit,霉菌检出值为9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0CFU/g)高出0.8倍。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二)水果制品不合格2批次:1.佛山市南海区汇万家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广东嘉味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9月21日生产、规格为118克/袋的黑加仑味李果,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1100CFU/g、840CFU/g、2700CFU/g、1600CFU/g、100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2.广东壹加壹商业连锁有限公司鹤山商场销售的标示为佛山市富新园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2月16日生产、规格为180克/瓶的甘草黄皮,菌落总数5次检出值分别为3400CFU/g、850CFU/g、1700CFU/g、13000CFU/g、250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三)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4批次:1.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东莞市真滋味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2月8日生产、规格为400克/袋的咸干花生,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10CFU/g、10CFU/g、65CFU/g、<10CFU/g、100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2.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佛山市三水文利源食品厂2017年12月18日生产、规格为300克/袋的甜酒花生,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150CFU/g、880CFU/g、<10CFU/g、21CFU/g、3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3.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中山君悦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惠州市谷瑞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9月25日生产、规格为160克/瓶的悠米南瓜籽仁,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10CFU/g、110CFU/g、980CFU/g、<10CFU/g、12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4.肇庆市益华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广州市杨锝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1月13日生产、规格为253克/袋的奶盐味花生,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310CFU/g、<10CFU/g、490CFU/g、<10CFU/g、60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2015)中对饼干的过氧化值有相关规定。过氧化值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样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相关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要求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以此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广东省食药监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