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人的金融新玩法

经济参考报

2018-02-22 01:00

  “过去我当客户经理时,大家‘套路’都差不多,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就能驾驭推销产品的逻辑。如果说过去的工作是‘守株待兔’,那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守株待兔正逐渐转向‘智能投顾’的织网捕鸟,既能提高效率,更能腾出空间满足客户更深层次的需求。”

  作为招商银行摩羯智投团队资深开发人士的张祥(化名),用一种形象的方式描述了他所经历的行业转型。而他对于所处行业的变革前景十分乐观,“摩羯智投产品过硬,行业朝阳,服务半径也比原来大得多,我觉得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从传统银行人到如今摩羯智投研发团队产品经理,张祥算是“新人”,毕竟摩羯智投产品上线也仅一年出头,但投顾领域他却是名副其实的“老将”,在招商银行有着18年的丰富任职经验,此前担任过柜员、客户经理,一直是最接近银行客户的人。如今他只不过以更深入“腹地”的方式,全身心投入金融科技的浪潮。

  谈及目前的工作,张祥变得滔滔不绝,“摩羯智投是2016年12月上线的,我在2016年初就被调任过来组织调研和相关策划,可以说是跟随它一起成长。我负责的是研发部分的框架设计,通俗一点讲这个工作的职责就是让客户能够有更好的使用感和体验感。”

  据介绍,作为国内银行业推出的首家智能投顾,摩羯智投借助金融科技带来的新红利,顺应大众的理财升级需求,主要是在传统量化模型投资基础上对客户进行战术资产配置调整(TAA)的策略。经过一年多来在互联时代中快速成长,目前确立了国内智投领域的龙头地位。

  谈及多年基层经验对目前投顾产品框架设计的帮助,张祥思考片刻表示,“可能能够更好地挠中客户的‘痒处’吧,之前一直从事类似的财务管理服务,所以目前对客户的理解和使用这部分参与最多。比如我们提取的两个产品设计关键点,一个是客户持有投资的期限,另一个是能够接受的亏损幅度。有了这些前提,再借助线下客户经理的辅助,也使我们跟原来的投顾相比更好抓住了跟客户沟通的核心点。”

  近几年,各类机构如招商、浦发等银行,广发、华泰等券商纷纷入局智能投顾,涌现出广发银行的“广发智投”、广发证券的“贝塔牛”及宜信财富投米RA等产品。但目前,国内智能投顾的应用仍处于试验期。

  摩羯智投的智能投顾由两部分产品构成:智能的投资组合和智能的交互服务。张祥表示:“目前推出的是第一阶段,这和国内外所有的智能投顾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下一阶段摩羯智投会重点进行智能交互的应用,这可能是智能体验真正的差异所在。”

  作为金融科技浪潮中的参与者,张祥坦言转型并不容易。“流程设计看起来只有简单的几个步骤,但是实际操作中被推翻了无数次,通过研究竞品寻求差异和特色,根据经验设计流程和界面,每一个步骤都是千锤百炼反复思考的。”但他同时表示,过去给客户进行产品推荐时,出具资产配置建议书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要给客户反复介绍每个产品,步骤繁琐,而摩羯智投现有平台已经可以提供“一键购买组合”,在后期极大减少了重复劳动带来的生产力损耗。“虽然前期沟通和设计真的很辛苦,但是看到现在客户购买体验是非常好的,就觉得付出也是值得的。”张祥说。

  事实上,从张祥身上也能看到目前传统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趋势——科技令传统金融机构焕发生机。

  业内人士表示,这仅仅是传统银行发展科技金融的一个起步,相信金融科技会给传统金融业务转型、优化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