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鹰股份因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等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千龙新闻网

2018-03-01 11:07

  千龙网北京3月1日讯 2月28日,宝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因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等多项违规行为,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

  深圳证监局于 2017 年 10 月 27 日至 11 月 10 日对宝鹰股份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宝鹰股份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部分工程施工项目收入核算不规范、商誉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测试审慎性不足等违规行为。

  检查发现,2016 年 6 月底, 宝鹰股份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中建南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南方”)与越南银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越南岘港 JW万豪酒店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价款折合人民币14.16亿元,中建南方于2016 年 6 月 23 日下发董事会通知,并于 6 月 28 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该签约事项, 宝鹰股份于 7 月 2 日进行公告,但宝鹰股份未就该事项未进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2016 年 4 月 8 日, 宝鹰股份总经理办公会会议对 2015 年年报进行审议,参会人员知悉了宝鹰股份的 2015 年年报相关情况,但宝鹰股份未将其中两名高级管理人员登记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此外,宝鹰股份部分工程项目收入核算不规范,未根据增加的工程量对预计合同总价进行调整,导致部分项目竣工后又补充确认大额收入,收入确认存在跨期情形。

  据处罚书显示,宝鹰股份还存在商誉减值测试相关假设依据不足、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测试不审慎的违规行为。2015 年, 宝鹰股份收购了深圳高文安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高文安”)60%的股权,形成商誉 2.06 亿元。宝鹰股份在 2015 年、2016 年对深圳高文安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 认定商誉在2015年未减值,仅在2016年计提了部分减值。检查发现, 宝鹰股份对深圳高文安收入增长假设依据不足,影响到商誉减值计提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2016 年, 宝鹰股份收购了深圳市国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通信”)20%的股权,当期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检查发现,国创通信 2016 年承诺利润为 3,500 万元,收购时基于承诺值进行估值,国创通信 2016 年实际净利润为-3,291.47 万元,与承诺金额差异较大。但宝鹰股份在减值测试时,未审慎评估实际业绩与预测业绩的差异,以其新产品推广周期加长、规模化生产滞后为由, 未就相关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深圳证监局认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反映宝鹰股份在规范运作方面存在不足;工程施工收入核算、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计提存在的问题,致使宝鹰股份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40 号)第二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第二十一条和《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第十五条的规定, 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宝鹰股份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宝鹰股份应按照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正,并于 2018 年 3 月 31 日前向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