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投资市值蒸发240亿 大股东满仓式质押股价溃堤

中国经济网

2018-03-08 15:47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今日,九鼎投资(600053)下跌1.60%,收盘价为22.09元。距离2015年12月21日最高价77.58元,九鼎投资市值已蒸发240.83亿。

  有媒体报道称,尽管监管部门一直在呼吁“降杠杆”,但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东仍维系着较高的杠杆比例,高比例质押公司股价“溃堤”。实际控制人中不乏一些知名的资本运作高手,九鼎投资的大股东中江集团于2017年12月6日进行了一次补充质押,整体质押比例达97.86%。

  据悉,2017年年末,九鼎投资公告称,总经理康青山宣布辞职,董事会聘请古志鹏为公司新一任总经理,此前,古志鹏在九鼎投资母公司——九鼎集团任副总经理。

  2017年12月4日晚间,九鼎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九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于12月5日起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九鼎投资股份,累计增持数量不低于200万股,不超过2000万股。12月5日,九鼎投资盘中异动,直线拉升至涨停,报25元/股。这是九鼎投资2017年首个涨停板。以12月5日收盘价25元计算,九鼎集团此次增持或耗资5000万到5亿元。

  今年2月7日,九鼎投资宣布获得九鼎集团划转三处资产部分股权,零对价,无条件。九鼎投资公告称,九鼎集团决定将其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持有的九泰基金25%股权、以及拉萨昆吾持有的九信资产70%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同时,九鼎集团将北京黑马70%股权也一同转给九鼎投资。

  三笔资产对应获取的相应股权,以此测算,九鼎投资此次获得的资产超过1.8亿元。九鼎集团称,三笔转让无需付钱,原因为:九鼎集团对九鼎投资持股比例高、这些股权对应的资产规模小,且考虑九鼎投资的现金流状况。

  不过,监管层随后跟进了一封问询函,其要意为,九鼎集团的这种慷慨,是否经过中小股东同意?是否有损中小股东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3月4日,九鼎投资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2月5日至2018年3月4日,间接控股股东九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原定增持计划期间已过半,为避开重大事项敏感窗口期,九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尚未实施增持。九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自本次公告日起,后续增持股份计划实施期间内,每月披露一次增持计划实施进展,并将在剩余增持期间内履行增持承诺。

  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九鼎投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未有机构身影,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居首,占占流通股比例为72.366%。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