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资需要融资创新

科技日报

2018-03-11 04:29

  本报记者 雍 黎 孙玉松

  高质量发展,创新型企业是重要生力军,可是轻资产的创新企业融资难如何解决?在两会期间,这一话题成了不少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

  “目前90%的市场主体是中小企业,但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和阻碍他们发展的一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说,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向银行贷款,但由于轻资产的原因,难以适应传统的以重资产为基础、以短期财务指标为关键的融资模式要求。

  传统的银行贷款主要是看土地、房产等抵押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直言:“值钱的是创新人才和创业人士的大脑,这样的无形资产该如何评估?需要政策做出适当调整,要看到那些无形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如今,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征,已经有一些有识之士在探索帮他们打开融资之门。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介绍,天津采取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模式,企业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他们尝试以“担保+回购”的模式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首笔贷款300万今年1月已经贷出。为了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天津市还出台了专利评估费补贴、贷款贴息、风险补偿金等一系列政策,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金融机构的风险。

  在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基础上,去年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开展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介绍,重庆通过构建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对科技型企业进行贷款授信并进行风险补偿。“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借鉴了个人信用贷款原理,以知识产权、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产品、创新服务5个指标,对科技型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生成信用等级并推荐授信额度。银行再根据推荐授信额度,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企业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推荐授信额度。”杨帆说。

  2017年第四季度试点以来,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试点区域内,有67家科技型企业获银行审批发放贷款1.27亿元,其中35家科技型企业为首次获得贷款,总额4510万元,审贷通过率、贷款到位率、首贷率都超过了50%。今年,重庆改革试点范围将扩大到九龙坡、渝北等6区,纳入试点范畴的企业数将增加至2000余家。

  “区域创新发展需要技术、资本、创新生态三个关键支撑,缺一不可。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资本是迈不过的槛,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改革传统重资产融资模式已势在必行。”杨帆认为,现行金融机构与金融产品,包括科技创新类贷款,考核机制还是传统模式,使一些金融机构要么参与度不高,要么要价太高,因此,“应该在国家层面深入研究并做相应调整,尽快探索形成能够适应创新需求的轻资产融资模式与信贷风险容忍度”。

  (科技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