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级金融广告监测平台在穗挂牌

南方日报

2018-03-17 07:00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 实习生/王舒婷)15日,广东省金融监管部门联手在广州举办“3·15广东省金融广告治理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金融广告监测中心正式挂牌。据了解,该中心是全国首个省级金融广告监测平台,率先利用科技手段对金融广告进行自动化监测。该中心可24小时不间断监测金融广告的合规性,范围覆盖主流互联网站以及省内主要电视频道、广播频道、报刊等。截至今年3月,累计采集金融广告15万余条,疑似违法违规广告约1.9万条,确认违法违规广告近50条。有关部门根据监测发现的违法情况,已经对违规金融广告采取责令撤除、给予行政处罚等措施。

  当天,广东省内八家主要金融行业协会代表各自会员签署了《广东省金融业务广告宣传行为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公约》的主要内容是省内金融机构、企业在开展业务广告宣传活动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包括广告宣传的导向、内容、用语的禁止性规定。此前,各家行业协会已经组织了各自的会员单位签署了该《公约》。

  记者了解到,一段时期以来,各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直接损害老百姓权益的不法行为高发多发,这些行为往往通过违法违规广告宣传来实施。而金融产品违法违规广告普遍存在夸大收益、隐瞒风险、诱骗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多部门举办了“3·15广东省金融广告治理宣传活动”。近一段时期以来,人行广州分行积极联合相关金融管理部门,通过建立金融管理合作机制、指导行业强化自律管理、筹建监测预警平台、严肃处理虚假违法金融广告案件等措施,有效推进全省金融广告治理工作。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