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力量激发城市活力大亚湾2017年税收增长21.4%

南方日报

2018-03-19 07:00

  春节过后,气温逐渐上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亚湾科技创新园(以下简称“科创园”)里,创新的热烈气氛也有增无减。

  不久前,惠州市华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大亚湾区第一家本土培育的上市企业。

  伴随着科创园创新大厦里电梯频密的上上下下,孵化企业不断进驻和毕业,在科研人员的匆匆脚步中,以这里为起点,多个高层次创业团队在这里聚集,大亚湾的创新力量蓄势已发,催动着全区经济活力的持续迸发,从而为该区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活力、魅力、幸福“三个湾区”提供强劲动力。

  2017年1—12月份,大亚湾实际利用外资约3.93亿美元,同比上升96.66%,完成总量和增幅位列惠州市第一,已成为全市利用外资强度最大、水平最高的区域。

  撰文:王彪

  看中原料与市场,国内独有技术落地大亚湾

  在科创园孵化楼A楼4楼的实验室里,广东艾伯森聚合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伯森”)总经理徐英琪正在和同事商量下一步的研发方向。

  这家成立于2016年初的企业,13名员工中7名为研发人员,主要来自国际知名石化企业。人数不多,却在高吸水性树脂领域走出一条日本、欧洲之外的技术路线,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正在筹划向国内外市场进军。

  徐英琪说,大型石化企业特别是几大央企掌握着石化产业的命脉,主要用大型装置做大宗石化产品,以大亚湾石化区为例,炼油工程都在千万吨级别,但石化产业向下发展,产品种类更多,用途更加广泛,这为艾伯森这样的中小企业针对细分市场开发中下游产品提供了机遇。

  艾伯森的主要产品是高吸水性树脂,英文缩写为SAP,主要用于纸尿裤、卫生巾等日用品领域,目前全球每年市场份额约为300万吨,对石化巨头来说体量不大。由于技术原因,长久以来国内市场基本被日本和欧盟国家以及相关企业在国内的外资独资厂家所占据。

  徐英琪介绍,考虑到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稳定,有科技含量,艾伯森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性能,希望逐步替代外国同类产品,实现发展民族SAP产业的目标。

  “高吸水性树脂的品质是多种指标共同决定的,研发难度肯定有,”徐英琪表示,艾伯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走的是日本、欧洲之外的第三条技术路线,产品在干爽性、透气性、锁水性等方面上有独特的优势,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满足了下游企业生产差异化产品的需求,目前通过技术支持的方式已有2套万吨级工业化装置投入生产,下游市场对其产品反馈很好。

  谈到选择大亚湾的缘由,徐英琪说,从原料方面看,华南地区唯一生产SAP原料的装置就在大亚湾石化区;从市场方面看,福建和广东的相关生产企业市场份额占全国的七成左右,落地大亚湾,可以同时贴近原料产地和产品销售市场。此外,研发SAP的实验室对楼层高度、排风排水条件以及实验设施等都有特殊要求,科创园孵化楼可以提供专业化的配套服务,政府还通过科研扶持资金提供了两年免租的优惠条件,加上科创园提供的公寓和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都成为他们在这里落户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的规划蓝图也已经绘就,艾伯森将立足惠州,加快建设独立的研发基地,并与大亚湾石化区内企业合作,租用其场地和部分生产装置进行规模化生产,“我们自己的生产装置大概占地2万平方米,可以利用石化区里企业的预留空地,还可以与企业共用蒸汽管道、循环水等设施,降低企业的初始投资,同时提高这些装置的利用效率。”徐英琪说,目前,研发设施已经初步建立,研发基地正在积极推进。

  创新项目引进方式,去年新增在孵企业25家

  大亚湾科创园位于石化大道中与惠深沿海高速公路澳头出口交汇处,毗邻深圳,交通便利。

  如何将区位上的优势转化为对创新企业、项目的吸引,就成为科创园探索创新的主要目标。

  科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园学习借鉴深圳硅谷大学城创业园、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的先进经验,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完善孵化器投融资功能,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支持建立天使投资基金。一方面积极配合开展资金申请,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沙龙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正在取得成效。

  其中,科创园鼓励并组织20家企业报名参加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五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3家企业参加2017年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让企业得到了展示宣传机会,部分孵化企业还获得了基金投融资和信贷支持,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困难。

  陈国华教授的高性能锰系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温维佳教授的安全长效纳米抗菌材料项目、高福荣教授的模塑集成智能制造技术产业项目分别注册公司惠州启辰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临近香港,让科创园“近水楼台先得月”,吸引了一批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项目。为更好地服务这些创新项目,科创园采用“专人跟专项”服务方式,例如在加速器项目跟进服务方面,协助弭永利教授在石化区加速器的离子液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完成环评工作,使得项目开始正常运作。

  截至2017年12月,科创园新增在孵企业25家,新毕业孵化企业23家,累计毕业孵化企业54家;引进8宗孵化项目和1宗加速项目,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创业团队4个,新增毕业企业12家;园区销售收入约5235万元,5家企业获新认定为国家高企。

  “产业+创新”双引擎,激发城市活力

  创新项目密集落户的背后,是大亚湾石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转变。

  近段时间,南海之滨的大亚湾石化区动作频频。日前,位于惠州大亚湾的华瀛石化燃料油30万吨级码头实现顺利通桥,为整个项目的尽快建成打下基础。作为惠州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的重要配套项目,华瀛石化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项目是目前亚洲在建调和能力最大的石化区仓储物流和燃料油调和中转基地;去年11月1日下午,惠州市政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与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在广州签署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10月2日,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大项目、大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大亚湾区整体经济活力的提升,在世界级大企业扎堆布局的同时,更多的中小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

  在上述项目的带动下,2015年至2017年,全区工商新增企业登记数量为6237个,同比2012—2014年增长239.3%;个体工商户新增数量为7066个,同比2012—2014年增长159%。

  “创新”“创业”成为大亚湾发展的关键词,另一面是大亚湾城市氛围的转变。随着区内万达广场、沃尔玛等大型购物中心相继开业,大亚湾人气陡增,热闹的生活景象取代了以往的沉寂。2017年,该区全社会用电量57.7亿千瓦时(不含壳牌、炼油自发电量),增长15.4%。工业用电量49亿千瓦时,增长17.5%,比上年同期高6.9个百分点,全区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税)329.3亿元,增长21.4%,现代服务业增加值42.4亿元,增长11%。

  如今的大亚湾,原本宽阔的马路由于车辆的急剧增加而显得有点局促。近年来,连接深圳、惠阳的龙海一路、龙海二路等多条连接路先后打通,交通主干道已呈“四横十纵一环”布局。包括大亚湾大道在内的多条主干道由双向4车道拓宽到了现在的双向6车道,频频大规模完善交通设施建设,是该区人气加速聚集的一个生动例证。2017年10月投入试运营的黄金海岸公共浴场,每到周末总是游人如织;在科技创新园里,致力创新创业的企业家、技术人员来回穿梭;在大亚湾,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社区拔地而起,珠三角乃至全省各地的游客让这里的民宿从业者喜笑颜开。

  在大亚湾,活力、魅力、幸福“三个湾区”正从规划的蓝图变为现实的场景。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