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立砂带20年几乎不签“合同”

湖北日报

2018-03-22 07:29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珞、通讯员周旭辉)3月20日,湖北玉立砂带集团采购经理李天柱向供应商订购原料,照旧没有“合同书”,但他丝毫不担心货品将于次日抵达公司。因靠电话、短信或微信联系供应商,几乎不用书面合同在该集团已成惯例,长达20年之久。

  总部设在通城县的玉立砂带集团创立于1978年,已连续20年稳坐中国涂附磨具行业第一把交椅,2017年产值过10亿元。2000多家供应商为其提供磨料、纸张、树脂等原材料。而20多年来,该公司维系供应商关系的,仅1名采购经理。

  李天柱2012年接任采购经理以来,他一个人与全国2000多家供应商打交道,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因为企业与供应商已建立了良好的信用关系,他每天只需要打打电话,发发短信或微信,就能搞定企业所需的原料。

  接到原料,玉立马上投入生产和销售,资金回笼,及时向供应商付款,形成健康的现金流。玉立20多年几无贷款,利息成本趋向零。李天柱说,如合同书面化,采购部门至少要增加3人,货品和资金流速还会放慢。

  河南登封市新特磨料厂是供应商之一,今年34岁的总经理马海涛说:“家父20多年前就与玉立有生意往来,信任是长期积累起来的。玉立口碑良好,不用合同,一条微信发来,我们就给他们供货。”

  济南圣泉集团销售经理阎波2015年接手玉立的业务,次年与玉立签订了一个长期书面合同,之后就主要靠电话联系供货。“因为每次都货到付款,平时不用为一项具体供货签合同。”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只有玉立等少数企业不用跟圣泉签书面合同,90%的客户还是需要签书面合同的。但遵循契约精神,效率高、成本低,与玉立的合作非常爽快。

  除了签几个中长期书面合同外,玉立砂带不与供应商签具体的供货合同。每月5日、20日是玉立付款日,这天一到,财务部门结清一批供应商货款。如供应商资金周转不灵,可提前支付。

  阎波说,追账耗时费力,这些时间精力本可用来开发新客户,但与玉立砂带合作,不存在追账问题。马海涛说,签正式合同,需要来回盖章、审查,而微信下单,简单、方便、快捷。

  无书面合同保障,不怕对方违约?76岁的玉立创始人、董事长黎珊玉说:“诚信是在互相合作中建立的,诚信就是生产力,诚信水平越高,交易成本越低。对方诚信供货,一诺千金,还怕违约?”

  湖北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朱志琼表示,基于长期交易惯例,往来单据形成事实合同,受到法律保护,但仍建议签中长期供货书面合同,以防万一出现纠纷。

  记者手记

  诚信就是生产力

  方珞

  “我一直坚信,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诚信是最大的财富。”马云说,为什么在网上买东西便宜?很大一项成本,就是信用成本,我们不用支出了。10年前,谁会相信在网上卖东西的人,谁敢在网上买?现在网购节省时间节省成本,就是因为你相信我,我相信你,诚信这个时候就是生产力。

  走过40年风雨历程的玉立砂带,20年不签具体的供货合同,靠的是什么?诚信。诚信带来了什么?玉立砂带20多年几无贷款,利息成本趋向零,采购部门只需要一个人——采购经理。对供应商而言,诚信带来的是省时省力,从不需要追账。

  供求双方不仅省去日常订货签纸质合同的麻烦,更重要的是,省下签合同的时间和精力,赢得了机会成本。

  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龙子泉认为,在信任基础上,双方库存产品、资金流动速度更快,日复一日,哪怕每天的效率提高一点,也能“积小流成江海”。所以,诚信就是生产力。

  诚信缺失逼高交易成本。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大大降低全社会的交易成本。

  武汉大学经济系教授文建东认为,中国的诚信成本是牵扯企业家精力和影响经济运行效率的严重制约。要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是一个漫长的社会建设过程,这其中有两个手段,缺一不可,一要靠法治,二要靠市场。

  玉立所追求的,是诚信价值的最大化;玉立案例彰显的,是诚信的力量。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