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IPO路径破冰

北京晨报

2018-03-29 00:29

  又一只独角兽——药明康德50天过会

  又一只独角兽要回来了。3月27日,有着“医药界华为”之称的“药明康德”成功快速过会。这家曾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在私有化后终于回归了A股市场。这也是数年来,首家通过IPO路径回归A股市场的公司。分析人士表示,药明康德的过会,为中概股通过IPO回归打开了想象空间。

  从第73位直接上会

  在富士康36天闪电过会之后,“独角兽”们的上市一直备受关注。药明康德十分幸运地成为了第二只“独角兽”。作为CRO(药企研发外包)医药生物的巨头,药明康德今年2月6日预披露IPO招股书,到3月27日成功过会,整个周期仅有50天,速度同样迅速。

  市场人士称,药明康德在上周是从IPO排队名单中的73位,直接进入上会名单的。而药明康德的快速过会,也被业内理解为:得益于近期A股拥抱“独角兽”的政策。而在富士康之后,中概股回归A股也有了可行路径。

  公开信息显示,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CRO的巨头,2015年公司CRO服务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11位,中国第1位。被称为医药领域的华为。

  早在2007年,药明康德就曾经登上纽交所。但在2015年8月,药明康德宣布私有化。其将子公司“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另一家子公司“药明生物”在香港上市,主体公司“药明康德”则通过私有化回归A股。

  潜藏诸多上市公司身影

  2017年,药明生物营业收入16.1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3.7%;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79%。值得一提的,是在药明康德股东名单背后,还潜藏着诸多上市公司身影。其中包括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海南海药(000566)、信邦制药(002390)、昆药集团(600422)等。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药明康德的上市,也会令其潜在股东们收获真金白银。而此次药明康德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以此计算,药明康德上市前估值达到570亿元,与合全药业、药明生物市值相加,药明旗下三家公司发行前市值已超1500亿元。

  中概股IPO路径破冰

  在投行人士看来,药明康德的过会,还为中概股回归A股指明了方向。国信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2016年5月,中概股回归IPO路径一度被冻结。此次药明康德的过会,意味着中概股回归IPO通道已正式打开,可以看作是监管层接纳海外优质中概股的双轨制安排。

  “目前来看,CDR接纳的是尚未完成私有化或是不方便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但对于已经完成私有化,或者未来可能会私有化退市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中概股来说,并购重组借壳和IPO通道是更好的选择。”这位人士称,目前中概股私有化后拟通过IPO路径回归的企业不超过5家。这其中包括博纳影业、迈瑞医疗等公司,药明康德过会意味着相关公司的IPO进程,也将正常推进。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