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早年不盈利却高薪养数据团队 今联合蓝标成立大数据研究院

中国网财经

2018-03-29 13:38

  3月28日,拉卡拉集团与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共同对外宣布,联合成立“昆仑堂大数据研究院”,双方将发挥各自长板优势,在融合彼此多源数据基础上,以用户刻画为起点,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服务机器人、区块链应用等技术为驱动力,着力打造智慧经营平台。

  拉卡拉助力打造智慧经营平台 强悍科技属性得天独厚

  “开创行业新模式”是昆仑堂大数据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桥头堡。在大数据与社交媒体新时代下,依托拉卡拉在用户画像和判断能力处于数据科技领域金字塔顶端位置的优势及蓝色光标在社交媒体、社交网络上聚合的庞大用户数据、用户画像能力的优势,双方强强联合,将为用户精准画像,对用户全生命周期挖掘更多价值,开发更多算法模型和智能服务产品。

  根据记者了解,拉卡拉是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企业,在行业中拥有13年发展经验,具备行业领先风控系统、金融科技输出能力、壁垒化平台综合实力等核心能力,其自主研发的鹰眼风控系统以及天穹反欺诈系统,可以以秒级速度完成对用户的风险画像和风险评估。过去三年,基于人工智能的鹰眼系统和天穹系统在千亿人民币级别的交易中显现出惊人的威力,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拉卡拉鹰眼风控系统,通过精细化的风险计量工具与决策分析技术,对用户形成360度画像分析与精准的授信策略,实现最优盈利预测,达到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天穹反欺诈系统,通过声纹识别、LBS定位、自然语义分析等Fintech技术,抓取不良客户,降低风险成本,这样可以让平台更好地服务优质个人和小微商户。而早在八年前,拉卡拉就建立了自己的大数据研究体系,彼时拉卡拉全公司从员工到孙陶然都有薪资限制,只有这些工程师半点儿委屈都不受一直拿高薪,为当下大数据研究院奠定了基础。

  拉卡拉发挥自身在科技、大数据、牌照、资源、流量等方面的突出能力,与银行及产业合作,实现了科技金融助推普惠金融的行业愿景。目前,拉卡拉已与汉口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等城市银行达成了合作。另外,拉卡拉在13年的发展中,相关业务牌照齐全,经受住了监管、政策、市场等多重考验,在平台实力、合规性、用户积累、技术能力、对行业的理解上,都具有天然的优势壁垒。

  目前拉卡拉拥有自己的云平台并建设了一个金融科技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独立架构的支付服务系统,采用多种高可靠性、分布式企业级信息技术构造的支付交易处理和服务平台,可以面向未来多种业务模式和高频交易的业务需求。同时,系统内部可根据不同业务场景、数据结构、数据内容,灵活使用WEKA、Mahout、machinelearnning等数据挖掘模块,提供快速、高效、多样、深度数据挖掘服务;根据不同业务特征,集成几百种高级算法和技术(Logstic、K-Means、AdaBoost及NLP等),同时可选择各类优化的分布式算法及模型,整合机器学习功能,提供业务模型的高效支撑。

  除了在技术上形成自身核心优势,拉卡拉在组织架构上细分部门,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建立了相应的研发中心。目前在信息中心下设有技术管理部、系统运行部、数据部、基础研发中心、支付平台研发中心、移动支付研发中心、创新支付研发中心。

  这些,都为拉卡拉与蓝色光标联合打造的昆仑堂大数据研究院夯实了基础。

  应用前沿技术是互金行业大势所趋 拉卡拉顺势而为引领行业革新

  近年来,纵观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更多是停留在渠道层面。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等技术相继涌现,显然将对互联网金融的变革形成根本性的冲击。拉卡拉与蓝色光标合作成立的昆仑堂大数据研究院是一个理论创新、技术协同、价值分享的平台,借助双方资源整合,应用前沿技术,研发更多算法和模型,并借助蓝色光标在社交媒体、社交网络上聚合的庞大用户数据、用户画像能力将实现为互联网金融用户提供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这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注入更多“新血液”,为行业变革带来新思路

  此外,随着拉卡拉对用户画像越来越清晰,其鹰眼系统以及天穹系统在风控和反欺诈方面将进一步发挥强悍的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拉卡拉风控能力和经营效率。

  “公司自创立以来,十分重视创新设计研发,一直奉行‘自主创新、持续改进’的设计研发理念,将系统模块化、产品平台化作为公司研发的主旨。”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表示,作为科技金融企业,创新是王道,风控是根本,谨记这两点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