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周海江:继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网财经

2018-04-09 11:20

  4月8日,红豆集团召开例行晨报会,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指出,最近,红豆集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民营企业党建和民企发展的系列论述,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定了我们继续完善红豆集团独创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迎绿灯、走正道,打造“三自”企业,践行“八方共赢”,将红豆集团做强做大做优。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模式中,“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企业党建”是灵魂,“社会责任”是使命。周海江认为,推进现代企业制度这个基础工程,要把握现代企业制度的三大特征:边界清晰的多元产权制度、制衡高效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民营企业是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关键看企业的高级职位是如何取得的。红豆的创新做法就是依靠制度选人,改关系导向为绩效导向。不同于大多数乡镇企业家产继承的“惯例”,红豆六十多年发展,是三代人的传承接力,而非家产继承,是制度选人的生动体现。

  (红豆集团竞争上岗)

  周海江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要坚持推行“三自”发展,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集团各公司要重视创新,加快发展,打造自主品牌,同时要重视“自主资本”的打造,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防控金融风险,大力推进直接股权融资,主动去杠杆,助推实业发展。

  周海江说,党建是企业的保障系统和最大优势。从1957年手工作坊,发展到今天的跨国企业集团,60多年来,红豆集团有一个始终不变的信念: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把企业党建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听党话,就是要听党中央的话;跟党走,就是要跟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永远引领着民企的发展。党的建设在企业的最基本作用就是能使企业走正道、不偏向,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统一。事实上,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确大有可为。对许多企业而言,决策不准、人才不足、人心不齐是“三大先天性不足”,而发挥好党组织建设的政治优势,就可以积极地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凝聚力优势。为此,红豆集团率先在民营企业成立党委,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主要成员进入党委,所有子公司负责人全为共产党员,厂长、股东大会代表95%以上是党员。

  企业的发展机遇哪里来?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的机遇,党的方针政策集中了全党智慧,最具科学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导向性。企业的人才队伍从哪里找?党组织就是企业最大的人才库,党组织在培养、选拔、使用人才上有完整方法,党员队伍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优势,德才兼备者是企业最可靠的人才。企业的人心不齐怎么办?党的理想信念、群众路线和思想工作方法,最能激励人、团结人、弘扬正气、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红豆听党话、跟党走,迎绿灯、走正道,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红豆任何时候都坚定不动摇”,周海江斩钉截铁地说。近年来,在社会矛盾突显、道德滑坡、信仰缺失、快速发展摩擦力增大的情况下,红豆集团正是靠党的政治优势,渡过了风波,战胜了危机,促进了和谐,稳定了队伍,实现了持续高质量发展。

  周海江说,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应负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红豆集团一直致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唯有坚持“八方共赢”,才能真正扎根人民中间,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履行社会责任,让我们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开发建设中得到当地政府、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欢迎,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红豆集团在西港特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帮扶活动)

  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听党话、跟党走,迎绿灯、走正道;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八方共赢”,就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