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料今年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6.8万亿元

中国新闻网

2018-04-20 15:39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王恩博)20日在北京发布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7—2018)》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发展有望进一步向好。预计201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将达到6.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实际增长3%。

  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快,与中国国民经济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据统计,2017年,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实际增长3.9%,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7.9%,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全社会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20892亿元,比上年增长11.8%。

  展望2018年,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中国农村农业经济积极向好势头动力增强,有利因素增多,粮食可能继续增产,农产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农民收入将继续快速增长,这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重要基础。

  报告表示,尽管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下降幅度较大,但这并非常态。虽然201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名义增长速度仍会低于国民经济其他产业,但综合考虑到农产品价格可能将扭转下跌态势,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下降幅度会明显缩小。

  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农民收入加快增长态势有望继续保持,预测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45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7%。由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数较小,估计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按此趋势,预计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将缩小到2.68,比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