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全流通试点落地 联想控股“打头阵”

新京报

2018-04-21 01:00

  4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披露,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H股“全流通”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联想控股(03396)成为首家入选试点企业。

  证监会称,H股“全流通”试点是证监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始终与香港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

  2017年12月29日,证监会披露,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由于上述政策出台后,未见试点企业公布,市场一度有观点认为,在证监会推动IPO制度改革、推动CDR制度发展的情况下,H股“全流通”试点工作或被延缓。不过,随着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的落地,上述观点已经站不住脚。

  联想控股成为首家试点企业早前已有信号。今年3月,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宁旻表示,希望联想控股能成为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审批该公司的申请。

  4月20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披露,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了《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于当日起施行。公告称,试点初期,先实现投资者减持卖出的功能。此次试点工作将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对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细则》内容包括总则、账户安排、跨境转登记、存管和持有明细维护、交易委托与指令传递、清算交收、名义持有人服务、风险管理和附则。登记存管上,试点股份完成跨境转登记后,在境外以中国结算的名义记载于香港结算账户系统,在境内通过H股“全流通”专用账户实现试点股份的承载和明细维护;交易结算上,投资者通过境内证券公司提交相关股份卖出委托指令,最终在香港联交所实现对试点股份的减持,获得的港元划入其按外汇管理要求开立的专用资金账户。

  中国结算表示,下一步将在《实施细则》的框架下,进一步发布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指南,并联合深交所对相关参与方进行指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时机

  为何推进H股“全流通”?

  公开资料显示,H股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注册在内地,在香港市场上市,供境外投资者认购和交易的股票。H股“全流通”,一般是指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所持有的法人股及国有股等内资股,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H股架构上市的公司在港交所流通的只有外资股,内资股只能在中国法人、自然人、QFII和战略投资者之间转让。也就是说,包括国有股在内的内资股并不能在港交所二级市场上抛售、套现。

  这其中,有法律法规的限制问题,2006年之前,旧《公司法》曾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而香港联交所规定:上市企业策略股东禁售期为一年。主要股东无论何时必须持有最少30%股权。这导致内地法规与香港市场规定不符,因此发行H股时内资股不能流通。

  随着《公司法》修改,上述法律限制解除,但相关的制度阻碍依然存在。

  2017年后,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H股“全流通”工作加快。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6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提到H股“全流通”是金融合作的重点。2017年7月,央行发布的《2017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则指出,“将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推进境外上市企业审批备案制改革和H股“全流通”试点。”

  作用

  H股“全流通”有哪些好处?

  H股“全流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作为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今年3月27日,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宁旻在该公司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说,实现“全流通”将提升联想控股的市场价值,并推动公司员工股权激励的落地。

  民生证券认为,内资股在H股“全流通”条件下拥有了处置、流转和抵押的基础,赋予了内资股股东变现资产价值的机会,如果配套相应的公司治理机制改革,可明显改善公司治理和增强管理层激励。同时,也方便解决H股企业由于大股东增持股份,出现的H股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该机构认为,对于国家金融战略而言,存量H股企业以国企为主,H股“全流通”增强了国有股权价值、国有资本的处置空间,提高了内资股的流通性,为国企混改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吸引海外资本的机遇。

  影响

  对H股市场有何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建设银行H股“全流通”上市,此后13年,内地企业再无H股“全流通”。北京一家券商人士认为,以往内资股由于无法在港股市场流通,基本上大股东是无法从股价上涨中得到好处,因为无法减持,也无法做股权质押。“相关公司大股东不能轻易减持所持股票,所以他们不关心股价和市值的动力。”上述人士称。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指出,在H股“全流通”之后,控股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利益真正趋于一致化,如果再伴随其他相关公司改革,如员工激励、管理层激励等措施,可能对“全流通”个股形成利好预期。考虑到涉及“全流通”的个股市值占比并不大,且“全流通”试点是逐步进行的,估计H股“全流通”对港股整体市场影响不大。

  国信证券认为,H股“全流通”的试点,有望激发H股板块的活力,促进港股市场整体的活跃度;叠加清理老千股、拥抱新经济、深化互联互通等利好,港股市场将进一步优化。

  条件

  哪些企业能够入选试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港股主板上市公司共1821家,当中H股上市公司共250家,其中98家已完成境内A股或B股发行,余下152家尚未“全流通”。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披露了试点企业的4个标准。

  他表示,试点企业需符合外商投资准入、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安全及产业政策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

  在行业方面,试点企业所属行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股权方面,试点企业存量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此外试点企业需治理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依法合规,具备可操作性,能够充分保障股东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他说,“全流通”试点仅限于原股东减持和增持本公司H股。试点企业相关股东先期可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H股;待相关技术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开通增持本公司H股功能。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