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试先行 温州市工商联聚焦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中华工商时报

2018-04-23 00:29

  【本报温州讯】浙江省温州市工商联日前召开十二届四次主席会长会议,聚焦如何加速将温州打造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到会与市工商联20余位企业家座谈,听取大家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振滔等出席会议。

  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娒介绍了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基本情况。他说,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既具有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最紧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最迫切的现实压力,也具有创业创新氛围最浓厚、企业家群体最丰富、民营经济最活跃、改革探索最充分的基础优势,创建条件最充分。

  朱荣娒表示,要着力通过若干年的试点,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他还透露,今年年内要在政府诚信践诺、企业诚信经营激励监管、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减负降本、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非公企业党建等6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创建工作。

  座谈会上,姚高员对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予以回应。他表示,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姚高员指出,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需要企业与政府携手发力,关键看“五个方面行不行”。看发展理念新不新,要与时俱进提高认识,树立高质量、开放、人才为重的发展理念,善用互联网思维,打开视野把握新机遇。看转型升级快不快,要坚持走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提档升级之路,激发企业内在活力,提高竞争力。看产业质量高不高,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端产业规模化,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化。看内外互动好不好,要发挥全球温商网络优势,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国内区域协作,积极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用真情实招让优质企业落地生根。看要素配置方向对不对,要坚持“亩产论英雄”,推动资源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

  姚高员寄语广大企业家要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新标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做出新贡献。(温联宣)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