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大学生共同研制的阿斯图纳卫星最迟2020年发射

科技日报

2018-04-23 01:29

  科技日报哈尔滨4月22日电 (实习生冉孟 李桂斌 记者李丽云)由中俄大学生共同研制的阿斯图纳卫星将于2020年或更早时间首次试验发射。这是记者4月22日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的“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开营仪式上获悉的。在接下来的6天时间里,来自阿斯图联盟内26所中俄高校的150名师生将在研习营活动中交流探讨航天领域最新前沿,共同放飞航天梦想。

  2013年6月,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首届青岛蓝色硅谷中俄科技创新论坛签署了《青岛宣言》,鼓励中俄两国青年共同研制微小卫星,借助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中俄双方专家先后四次组织召开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工作会议,组建专家委员会,达成中俄双方合作研制小卫星星座系统的初步协议,并由俄方协调发射搭载机会,争取2020年或更早首次试验发射。

  根据双方商定,哈工大作为阿斯图纳卫星任务中方牵头单位,依托哈工大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纳卫星总体设计。按照设想,双方共同研制,俄方搭载发射,为中俄双星,编队飞行,数据信息交互,通过对地观测载荷和通信载荷,实现中蒙俄经济走廊农业、木业、城市等资源普查。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承办。研习营围绕“共筑航天梦新时代”主题,聚焦航天应用,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推动中俄两国科技人文交流。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