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企业启动“新三板+H”赴港计划

贵阳晚报

2018-04-25 08:29

  刚刚结束的一周,内地资本市场同香港市场的连通达到新高度:H股全流通以及新三板+H股相继浮出水面。

  4月21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和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现场,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李明表示:“此举迈出了新三板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有助于挂牌公司统筹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资源与优势,拓宽国际视野,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结合两个政策来看,H股全流通试点也为新三板+H股后续发展留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记者了解到,除了首家试点企业联想控股外,H股全流通目前也有两家试点企业正在准备方案。而首批新三板+H股的企业或将从神州优车等11家企业中产生,其中已有4家企业在此前启动了赴港的相关准备工作。

  证监会在公布H股全流通试点时便设置筛选条件,这也意味着企业范围早已划定,即优先选择符合创新、协调、绿色q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一带一路”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另外,证监会在H股全流通试点期,也不会推出太多试点企业。

  因此,市场对于新三板+H股参与企业的期待更多。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21日签署仪式上,有包括神州优车、天士力营销、中投保、君实生物在内的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受邀参与观礼。

  不过,记者同数位业内人士沟通后了解到,市场认为新三板+H股目前针对的仅仅是新三板很小的一部分企业,其政策效果类似于可转债等政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