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企业家、科学家、创投专家

南方日报

2018-04-26 07:00

  ■开版语

  从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到物联网、人工智能,从网约车、共享平台到无人商店、智能工厂……在这个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颠覆传统经济的时代,新经济正在以千变万化的姿态挑战着我们对未来的想象力。

  当前,广州围绕着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打造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也正在从人口、空间、动能等多个领域重构这座城市。今日起,《南方日报·广州观察》将以每期一个版的面貌推出新经济版。

  在我们的新经济版内,您将看到主打稿和常设的“产业一线”“区域产业龙头扫描”“解码新经济”“南方新经济会客室”等栏目,我们将关于新经济的前沿思考、技术探索、资本动向,与您及时分享。

  从2018年的第一期《广州观察》新经济版开始,我们希望您带着对广州发展的关注与我们一路前行。

  “单日38家IPO企业撤材料创纪录、季度IPO过会企业同比下降近七成、季度IPO过会率同比下降逾50%……”在被资本市场称为“史上最严过会季”的今年一季度,一家来自广东的私募基金却在Pre-IPO市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家投资企业成功上市、1家投资企业成功过会。

  “很多人都夸我们眼光好,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更加系统化的、强调相互作用的过程。”作为“南方新经济会客室”的首期嘉宾,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中科”)首席执行官谢勇在分享经验时表示,润都股份、宏川智慧、文灿股份之所以在几近严苛的环境下顺利“闯关”,不仅仅是因为项目属于行业的“头部精品”,其背后还需要区域的产业创新发展基础、资本提供更全面的专业资源服务以提供支撑,“我们眼前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机遇,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三类人才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企业家、科学家、创投专家。”

  近10年来,广东在探索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内新一轮产业升级中,社会资本又应当如何把握区域发展机遇、分享政策红利?谢勇讲述的广东中科近九年发展历程,将是一个不容错过的观察样本。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资本为纽带

  串联湾区“头部精品”创新力量

  三家看似散落在珠三角各个行业的企业,却因为一家广州的资本联系在了一起。

  今年1月5日,珠海企业润都股份在过会两年之后,终于实现挂牌上市。资料显示,润都股份主要从事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范围涵盖消化性溃疡、高血压、手术局部麻醉、解热镇痛、抗感染类疾病、糖尿病等多个用药领域。

  3月28日,东莞企业宏川智慧成功挂牌上市,企业主要为境内外石化产品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仓储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行业专家表示,石化仓储行业由于垄断性比较强、安全指标要求较高,石化仓储物流领域准入门槛很高,且处于蓝海区域。

  3月13日,佛山企业文灿股份成功过会,计划于4月26日敲钟上市,成为首家带着“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成功转板的新三板企业。资料显示,文灿股份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于2016年开始向美国特斯拉汽车批量供货。

  “珠三角不仅培育产业龙头,还成长起一批在细分领域具备顶尖技术的小企业。它们可能默默无闻,但是却在很多关键环节掌握了全球话语权,这将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在全球创新产业竞争中的一大优势。”谢勇解释道,“所以我们近年来一直在围绕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电子及精密制造)、传统产业×互联网+AI、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寻找‘头部科技精品项目’。而且,它们既要有高技术,团队领导者还需要具备企业家精神。”

  谢勇以宏川智慧创始人、董事长林海川为例。“乍一看宏川智慧是涉及化工、仓储的传统行业,但是林海川首先要做到的是以环保、安全、智慧为前提的物流系统,他本人是一位‘70后’博士,这些都代表着行业中的转型方向。”他表示,与上一代创业的粤商不同,如今的粤商更具备全球化战略布局的视野,也更重视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

  “融产深合、合伙赋能、专业聚焦、精准精品”,成为近年来广东中科在珠三角搭建创投团队的核心工作指南。面向珠三角,中科招商也搭建起了一支犹如毛细血管般的200人本土创投团队,其中,超过81%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超过41%具备证券从业资格、超过11%具备注册会计师或律师资格、超过46%是博士或硕士。

  磨砺现锋芒

  引导基金扶持上市龙头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润都股份、宏川智慧、文灿股份之中,前两家都有由广东中科发起设立的广东中科白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科白云新兴产业基金”)参股。这支基金背后,同样隐藏着一段广东10年前摸索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资本故事。

  在中科白云新兴产投之前,还有一支基金叫“中科白云股权投资基金”(简称“中科白云基金”)。2009年9月,作为全省首支备案制股权投资基金,中科白云基金由中科招商联合广东省机场集团、广州凯德科技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在此基础之上,2012年,广东中科与省政府二度合作,发起设立25亿元(实缴)的中科白云新兴产业基金。

  “可以说,我们是最早在广东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基金运作模式。”谢勇说。2016年,中科白云基金完成退出,共回收资金33亿元;股东实现年均加权收益率20%。近九年间,一个个与“中科白云”有关的“伯乐与千里马”故事陆续上演。由中科白云基金带动投资的香雪制药、东方精工、东方网力、硕贝德、燕塘乳业等项目相继在A股成功上市。

  如今领跑广州生物医药的香雪制药,是中科白云基金在广州投资的第一个项目。经全方位投资培育后,成长为医药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而如今的东方精工,早已不是上市之初的瓦楞纸箱印刷设备生产厂商,通过“蛇吞象”意大利Fosber,东方精工完善整合了智能自动化瓦楞纸箱包装机械的上下游产业链。

  越磨砺,越锋芒。2012年11月,中国证监会开展IPO自查与核查,直至2014年1月重启。IPO停牌,影响私募退出,募资市场也受影响。彼时,中科白云基金顶住各方压力,先后投资22个优质项目。其中单笔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近10亿元——惠州市华阳集团也于去年10月成功上市。

  “目前,广东中科共管理基金64支,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50亿元,其中有13.8亿元是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引导资金,将财政引导资金有效放大10倍以上并真正投入到实体企业中去。”谢勇介绍道,这包括投资了100多家优质企业,其中23家IPO上市,40家挂牌新三板,多个精品项目持续进入创新层,“这充分说明,精品项目才是市场的试金石,才是对各类基金股东信任最好的回报。”

  ■嘉宾观点

  “政府政策是阳光雨露,需要‘果农型’的本土创投团队帮助企业施肥浇水、修枝剪叶,助力其加速成长为参天大树。共建一个‘果农型’的创新创业+创投的成长生态,培养一批世界级的本土化科技型独角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才能落到实处。”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成为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区域经济最大亮点。这里也将承接全球一流的技术、人才和项目,发展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产业,这样的世界级湾区应该汇集企业家、科学家、创投专家三类核心人才,广州市已经出台实施了细化到奖励创投人才的市金融高层次人才奖,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起到很好的走在前列的示范效应。”

  ——广东中科首席执行官谢勇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