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内蒙古羊肉”走出国门 飘香海外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15:17

  中新社呼和浩特5月5日电 题:“内蒙古羊肉”走出国门飘香海外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李翠萍最近很忙。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餐饮界知名人士,她决定斥资上千万元人民币,以“内蒙古羊肉”做食材,在悉尼开一家餐饮店。

  “我不仅要将内蒙古羊肉推向国外,还要将内蒙古的小吃——烧麦在悉尼打响。”李翠萍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正在悉尼找场地,当地华人华侨特别喜欢吃内蒙古羊肉。”');(window.slotbydup=window.slotbydup || []).push({id: '2475336',container: s,size: '300,250',display: 'inlay-fix'});})();

  两年前,李翠萍随同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在悉尼参加了一个活动,活动期间她有幸结识了在悉尼的一名杜姓华侨。

  “通过与这名华侨交谈,我发现在悉尼开店大有市场。”李翠萍对记者介绍说,其麾下的老绥元烧麦目前在中国已经开了近80家店,走出国门是迟早的事。

  依靠“内蒙古羊肉”走出国门开餐饮店,李翠萍并不是第一家。

  内蒙古牛羊肉品牌策略专家叶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起家于内蒙古包头市的小肥羊餐饮企业,从2005年起涉足国际市场,目前已在美国开店30余家。“小肥羊火锅”已成为“老外”们青睐的中餐。

  叶飞介绍说,为加快国际化进程,小肥羊公司曾与欧洲投资机构“3i集团”、知名投资基金“普凯基金”两家公司洽谈合作事宜。经过近一年努力,2006年7月份,小肥羊成功引进这两家公司资金共2500万美元,使小肥羊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引进外资的餐饮企业。

  同样以“一片羊肉”征战国外市场的还有内蒙古小尾羊公司。据叶飞透露,“目前小尾羊公司在国外开火锅店也有30多家。”

  内蒙古羊肉为何能够在国外市场“风生水起”,知名品牌策略专家李丽婵认为,这与内蒙古羊肉的品质关系甚大,尤其是有着“皇家贡品”之称的内蒙古“苏尼特羊肉”,整体上提升了内蒙古羊肉的品质。不仅国内民众爱吃,一些“老外”也赞不绝口。

  “内蒙古羊肉”,为何能够赢得“老外”青睐,他们的“跨国”之旅为何如此顺畅?

  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郎立兴对记者表示,早在元朝时期,羊肉就成为皇室及贵族的上选菜品。在现如今欧洲餐饮界,蒙餐身影随处可见,著名“美食之国”意大利菜系中,记录在册的以“鞑靼”命名的牛羊肉菜品有20多种,拥有广泛民众基础。

  “随着蒙餐成为中国第九大菜系,内蒙古羊肉拥抱国际市场,并不稀奇。”郎立兴说。

  据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最新消息显示,一周前应世界厨师联合会和土耳其厨师联盟的邀请,该协会率团参加在土耳其伊兹密尔举办的“世界最优秀厨师大赛”,来自全世界48个国家参加本次大赛,内蒙古四名选手以“蒙餐”的独特技艺获六枚金牌。

  叶飞对记者表示,“这不仅是蒙餐的胜利,也是‘内蒙古羊肉’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认可。”

  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蔚治国表示,历经千年传承与发展的蒙餐,来内蒙古旅游的中外游客非常喜欢,这其中“内蒙古羊肉”居功至伟。(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