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宗庆后亮相《朗读者》第二季,他是这样读给年轻新一代的

钱江晚报

2018-05-06 09:40

  时隔一年,《朗读者》第二季回归!昨晚是第二季的第一期节目。

  今晚看节目的浙江小伙伴会发现其中一位朗读者是我们熟悉的人,他就是浙江著名著名企业家娃哈哈的创始人,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最细腻的情感,用最诚恳的声音诉说生命的厚重。2018,赋予岁月情感,赋予故事温柔,愿你在宽广的人生之道上,有我们温暖相伴。初心不改,朗读依旧。

  著名企业家宗庆后朗读季羡林《八十抒怀》献给年轻的新一代。

  他说“一个人要做点事业,首先要有理想。现在我是应该不需要再继续赚钱了吧,我这几辈子也用不完。但我还在努力工作,只想要为社会、为国家做点贡献。”这就是他的初心!

  季羡林《八十抒怀》(节选)

  朗读者:宗庆后

  看一看自己的身体,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看一看周围的环境,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金色的朝阳从窗子里流了进来,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楼前的白杨,确实粗了一点,但看上去也是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时令正是冬天,叶子落尽了;但是我相信,它们正蜷缩在土里,做着春天的梦。

  而回头看呢,则在灰蒙蒙的一团中,清晰地看到了一条路,路极长,是我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

  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路太长了,时间太长了,影子太多了,回忆太重了。

  我成了陶渊明的志同道合者。他的一首诗,我很欣赏:

  纵浪大化中,

  不喜亦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我现在就是抱着这种精神,昂然走上前去。只要有可能,我一定做一些对国家、对别人有益的事。我知道,未来的路也不会比过去的更笔直,更平坦,但是我并不恐惧。我眼前还闪动着野百合和野蔷薇的影子。

  宗庆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曾蝉联多年内地“首富”的宗庆后。成功的背后,从来不缺乏坎坷的故事,卖过冰棍、做过农活、修过大坝,一直到42岁才开始正式创业,这位看似平凡的企业家,却极富传奇色彩!如今,年过七十的他还坚持在工作中做到“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浙江新闻+

  娃哈哈的故事

  江湖上曾经有句传言:永不上市三大家,华为顺丰老干妈。其实,这句传言并不完整,至少还应该加上娃哈哈。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与顺丰王卫一样,也是不上市的代言人。

  娃哈哈作为国内最知名的民族企业、制造业企业之一,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但宗庆后多次表示,娃哈哈有100亿元现金,不需要上市。除了不差钱之外,宗庆后也说过,娃哈哈股东数量有15000个,但法律有规定,企业上市之前股东数量不允许超过200个,而全部整合上市又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果上市,这将是最大的障碍。

  有人说,宗庆后最近给员工派发了2.5亿“剁手费”。2.5亿是真事,但不要节外生枝扯双11。这是宗庆后给员工的犒赏,感谢娃哈哈人30年来的齐心协力、风雨同舟。

  据说,这笔钱是按贡献度发的,惠及面那是相当的大。宗庆后对员工的好,是有目共睹的。从1999年开始,宗庆后就在娃哈哈实行全员持股。如今,已经有近2万名员工持有娃哈哈的股份。在娃哈哈工作满一年,通过考核的员工,都可以购买一定数量的娃哈哈股份,每股1元,回报率在50%—70%之间。

  共同富裕是这个社会的终极福祉,也是首先富裕起来的人应该尽的责任。宗庆后一直有个朴素的财富分享理念:帮助未富人群共同富裕。宗庆后还默默地帮过许多人。

  “娃哈哈存折”的故事他基本没对外界讲过,那是1993年的初春,宗庆后邀请了10多位校长前来娃哈哈参加一个座谈会。“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想听大家谈谈教育的困难。”宗庆后说。教育的困难,每个校长都有一肚子苦水。

  座谈会后,很快有消息传来:娃哈哈要给全区(杭州市上城区)每个教师每月补贴50元。50元,在那时候是什么概念?当时老师的月收入才400多元,5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当时的物价差不多是这样的:一根油条三分钱,一个大肉包一毛五,一碗菜肉面六毛五分,一碗片儿川大概八毛钱。涌金君当时在杭四中上学,每个月的零花钱才五块钱。难能可贵的是,这本“娃哈哈存折”延续了二十多年。

  “我赚钱为什么?还不是为把教育办好!”老母亲言传身教,让这位富起来的教工子女一辈子都没忘了教育。

  2016年,宗庆后戒烟了。听妈妈的话。人要活得健康!几十年的老烟枪,说戒就戒了。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