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元文化竞相绽放

中国经济网

2018-05-10 08:51

  福建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文化产业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东南文化高地正在强势崛起。

  目前,福建省已经形成了十大主导文化产业,且体系日益完备,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至2017年,福建广播影视业、动漫游戏业、文化会展业年均增长率均超过20%,发展势头强劲。

  文化产业拉动作用明显

  随着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其对地区经济拉动的贡献也逐步增大,2012年到2016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远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的增幅,对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以古田会议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近年来发展迅速。5月9日,福建省一年一度的“拉练式”全省工作检查第一阶段分两路展开,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率领一路检查组第一天就来到闽西上杭县,检查古田干部学院和古田红军特色小镇建设和运营情况。龙岩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岩市近年来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下一步龙岩要打好红色文化这张“牌”,加强红色文化产业园区和设施建设,加快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让红色文化产业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的朝阳产业。

  福建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与全省大力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提升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有着直接关系。截至目前,福建省已有文化产业园区近90家,批准规划总面积约80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文化产业园区要素保障持续增强,政策环境逐步优化,配套服务不断完善,聚集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一批文化业态定位明显、文化内涵特色鲜明、产业链较清晰、服务配套比较完善的文化产业园区。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厦门海峡两岸龙山文创园等13个文化产业园区入选2017年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与此同时,骨干文化企业实力也在持续增强。2017年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1.01亿元,利润总额2.93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省级出版发行集团中上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荣获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坤彩科技在上证主板、德艺文创在深证创业板上市;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神游华夏大剧院有限公司等一批潜力大效益好的重点企业入选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福建网龙、福州葫芦弟弟、厦门美图网络、厦门咪咕动漫、福建福昕软件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力。

  福建省还高度重视文化和相关产业融合不断深化。一方面,深入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清新福建文化旅游品牌,形成了三坊七巷、武夷山朱子文化园、鼓浪屿等重点文化旅游景点,闽南传奇、印象大红袍等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另一方面,推动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福建文创奖等活动已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力;文化企业创意研发设计能力更加突出,目前福建全省文化企业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

  为全面展示福建省改革开放40年来在传统文化保护、优秀文化传承和弘扬尤其是在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上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福建省将在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上大规模亮相,福建馆也将精彩纷呈、亮点频出,每件展品都将是本届文博会不可错过的一道道风景。

  亮点之一是曾闪耀金砖厦门会晤的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性项目工艺展示。不仅有“螭龙十二扇屏风”,还有福州《花开富贵》大漆御案;有素以“精微透雕”著称的莆田木雕《事事如意》;还有用金箔漆土线条装饰的漆线雕工艺品《神武大元帅》,被誉为“永恒的艺术”的泉州影雕,以及德化瓷器《元首杯三件套》等形色各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建省相关部门将把省内的文化艺术精品带到深圳文博会,让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拾文化使命,担当新的历史责任,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文化的力量,成为“一带一路”上呈现给世界最好的“中国礼物”。

  亮点之二是福建多元文化特色尽显,创新风采竞相绽放。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浓郁的地域风情,在“一带一路”上彰显出鲜明的福建文化品牌和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博会现场,观众还能欣赏到银雕工艺品、茶文化、香文化产品,并感受大师们带来的精妙绝伦的雕版技艺、木活字印刷、影雕工艺、大音古琴表演等。

  亮点之三是福建馆将采用新技术+新平台+新体验,通过文化与科技突破性地融合,创新技术营造沉浸式的生活体验。其中,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全方位升级并解决用户越来越高的体验需求,让电视好看更好玩,更将通过智慧家庭平台等让用户进入极致科技的未来家居生活,拥抱全新的智能家居体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