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一)

经济日报

2018-05-11 05:51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网络游戏、影视动漫等多领域研发及运营于一体的文化公司。

  ——游戏业务板块。游戏业务板块秉承“全球制作、全球发行、全球伙伴”战略,在荷兰、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拥有多家子公司,游戏产品出口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推出的端游业务保持了稳定的收入和玩家活跃度,主打游戏《诛仙》客户端游戏曾获政府出版奖提名奖,现仍为公司主要收入游戏。同时,平台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年轻化布局效果初现,新IP孵化首试成功,端游、移动游戏、主机游戏多元化发展。

  ——影视业务板块。电视剧方面出品了由张嘉译主演的《我的!体育老师》、赵宝刚导演的军旅题材大作《深海利剑》、由张馨予等出演的古装历史剧《思美人》以及郭靖宇监制的《射雕英雄传》,电影方面出品了由黄轩、段奕宏主演的《非凡任务》。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电影业务,积极布局院线、影院等渠道。公司坚持精品内容的深耕细作,聚合行业优质资源,在电视剧、网剧、电影及综艺节目等方面持续发力,拓宽影视业务娱乐矩阵。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以传承文化、产业报国为使命,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把坚守主业作为主导战略,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高标准看齐,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17年,中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03.5891亿元,净利润16.1264亿元,净资产达139.3558亿元。公司利润、市值位居全国出版上市公司前列。

  第一,坚持社会效益至上,产业发展质量有效提升。2017年,集团13个项目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其中中南传媒获评先进出版单位;3个项目入选年度“中国好书”;9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6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出版规划增补项目;3个项目入选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第二,坚持用户体验为先,印制发行市场有效拓展。其中,党的十九大系列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发行数排名全国省级书店前列。此外,湖南天闻印务公司圆满完成春秋两季教材教辅印制任务,印制质量获得好评。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理念,融合发展成果丰硕。中南传媒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发展战略,借助体制机制和资本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红网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用户数突破4150万;时刻新闻影响力连续位居全国省级网媒APP前三;枫网每日独立访客达70万,位居行业第一位;中南博集天卷公司加速推进IP运营,网剧《法医秦明第二季》、电视剧《金牌投资人》《海洋之城》开拍。2017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落户中南传媒,各产业板块协同融合发展稳步推进。

  华侨城集团

  华侨城集团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份。多年来,华侨城集团坚持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主导,将企业发展与深圳等地的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文化旅游相关产业,综合实力强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被业界誉为国内文化企业的成功典范。

  华侨城集团旗下拥有深圳欢乐谷、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深圳世界之窗、长沙世界之窗、深圳东部华侨城等众多知名企业和景区。其中,康佳、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主题公园连锁、波托菲诺、茵特拉根小镇、华侨城大酒店、威尼斯酒店等均为中国著名品牌。

  2017年,华侨城集团以“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的示范者”为战略目标,致力于搭建“文化产业体系、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文化+新型城镇化、金融投资、电子产业体系”5大产业格局,已布局全国50多个城市。数据显示,集团全年营业收入为801亿元,其中文化运营收入合计548.23亿元,占总收入的68.43%;利润总额达191亿元,年末资产总额3199亿元。文化及相关产业投资额达806.51亿元,占全年投资总额1208.34亿元的66.7%。

  芒果传媒有限公司

  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全资子公司,是湖南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以主流引领、“双效统一”完善产业布局、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重要平台。

  第一,坚持正确导向,确保“双效统一”。芒果传媒始终坚持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在视听内容上的导向和标准一致,打造党管媒体在互联网的舆论宣传主阵地。第二,内容创作精耕细作,传播正能量。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技术精良为创作标准,芒果传媒去年共制作、参投、立项完成周播剧、日播剧、网剧超过40部、综艺节目超过20档。第三,搭建海外传播渠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芒果传媒始终致力于优质华语视频内容的海外精细化品牌运作,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走出去平台”,构建起具有跨国覆盖力、影响力的特殊战略资源媒介。第四,资本链接产业,经营业绩攀高峰。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融合发展中的催化作用,湖南台于2017年3月份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以芒果传媒控股的上市公司“快乐购”为平台,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帮助旗下新媒体业务整体对接资本市场,并同步募集配套资金,推动媒体融合的深度发展。

  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

  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是中国文化科技领军企业,曾获7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五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特邀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

  多年来,华强方特持续实施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业务涵盖“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动漫产品、主题演艺等为主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构建优势互补全产业链。2017年,集团主营收入38.63亿元、净利润7.48亿元、净资产95.66亿元、纳税6.37亿元。

  华强方特坚持探索前沿科技与文化产业的创新融合,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制定与修订,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项目研究,已申请500余项专利、600余项商标,拥有500余项著作权。

  华强方特是国内唯一具有成套设计、制造、出口大型文化科技主题乐园的企业,目前已建成运营4大品牌、20余座主题乐园,产品及服务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游客量位列全球第五。

  华强方特自主研发了10多类特种电影形式、百余个特种电影项目,努力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主旋律。其动漫作品在国内200多家电视台和新媒体热播;发行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成为中国最成功的系列动画电影作品,并在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影院上映。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北京市政府授权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拥有子公司14家。

  文投集团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着力构建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功能区、搭建要素市场平台、推进文化走出去,有效加速文化金融融合,推动区域产业机构转型升级,促进文创企业提质增效,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集团资产规模、经济效益、品牌美誉度不断攀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7年,文投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服务首都发展。

  在此基础上,稳步做强实力,做优质量,做大规模,旗舰级文化企业集团雏形初现。作为平台型文化龙头企业,文投集团坚守“两效统一”的发展底线,按照对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将自身的功能定位确定为发挥基础推动、骨干支撑和高端引领作用,力争成为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者及战略投资者和价值引领者。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大型国有文化企业,2014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现已形成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等多项主业并举的产业格局。目前,集团多项业务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120余家全资及控股企业,业务遍及国内80多座城市和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保利文化公司实现主营收入32.7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4.04亿元。截至2017年底,保利文化合并总资产101.44亿元,净资产47.91亿元。

  保利文化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剧院院线平台。保利剧院公司2017年新签约6家剧院,目前院线规模达到62家,拥有观众厅100余个,座位逾10万个,2017年组织演出8229场,平均上座率达到73%,接待观众逾7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时,保利文化拥有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平台。2017年实现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103.4亿元,连续8年蝉联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冠军,成为年度唯一年成交超百亿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

  保利文化努力拓展海外市场,讲好中国故事。同时,积极引进世界精品项目,传播中华优秀文化。2017年,保利剧院公司引进海外剧目演出1400余场。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健全国有文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文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公司连续6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蝉联世界媒体500强,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一是紧扣党建要求,打造国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根据《国有文化企业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若干规定(试行)》,东方明珠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巩固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2018年,东方明珠还将修订公司章程,增加“党建”专门章节。

  二是积极响应政策要求,探索国有文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2015年东方明珠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此举既是国企改革的一次大胆实践,也是国有文化企业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积极探索。重组完成后,东方明珠先后调整了总部和事业群组织架构,总部提升统筹和服务能力,事业群聚焦核心主业,摸索国有文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之路。

  三是紧跟市场趋势,积极培育新型业态。东方明珠紧跟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成立“5G+8K重大课题研究组”,研究技术演进背景下IPTV、OTT、APP的产品战略和组合打法,为新技术发展提前谋划。东方明珠还利用广电频谱资源优势,联合富士康、阿里、科大讯飞等科技巨头打造“城市大脑”物联网项目,助力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

  四是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现“双效统一”。东方明珠始终坚守国有文化企业特色,探索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媒体平台建设。旗下尚世影业投拍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海棠依旧》、电影《建军大业》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旗下百视通、移动电视等平台坚持正版采购,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预计为162.61亿元,完成归母净利润22.37亿元。电视和新媒体覆盖用户超过1.2亿户,东方明珠塔全年流量超900万人次,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座率达91%。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北省属一类国有大型文化企业,2008年完成转企改制,旗下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主板上市。2017年,集团实现营收222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12.3亿元,净利润5.6亿元,净资产83.8亿元,入选了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一、主题出版亮点纷呈。重点出版物全国发行领先,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累计发行52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发行81万册。二、出版主业挺拔突出。2017年,公司作品入选国家级各类出版奖项、基金及推荐项目54项,同时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10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36种,已出版11种。三、转型融合步伐加快。四、强力推进实体书店建设。推动实体书店向城乡文化消费中心转型。2017年投入5000多万元,新建网点40家,建成一批新业态实体书店。五、“走出去”实现突破。2017年出口图书22万余册,同比增长21.5%。4种图书入选“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位居全国地方出版集团前列。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由国内19家国有电影制片公司和院线公司参股投资的股份制企业,于2003年8月8日成立,原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现注册资本金7亿元,2018年拟增至11亿元。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华影公司已从当年单一的电影发行公司发展成为目前集电影制片、发行、影片结算、数字母版与拷贝制作、电影院线、影院投资、电影广告及市场监察、艺术联盟与校园院线、电影高新技术等业务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

  2017年,华影公司共发行影片200部,实现票房288.93亿元,占全国电影票房的55.12%。2017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其中主营业务结算收入37.3亿元。发行国产影片138部,结算票房178.97亿元,国产影片票房全国占比63.66%。2017年企业净利润4.78亿元,截至2017年底,净资产达12.38亿元。

  目前,华影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业务领域,打造新型产业集团。第一,搭建发行放映新渠道,组建艺术联盟及校园院线。第二,探索电影高新技术领域,研发高格式电影技术产品。华影积极探索高技术格式电影项目,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厂商共同研发高格式电影新技术,并计划逐步推广到电影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放映各个环节,探索建立一套完整的高格式电影产业链。第三,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拓展电影海外业务合作。华影筹建华夏电影国际公司,建立“丝路电影院线联盟”,通过设备入股、并购参股海外院线等方式开拓电影海外发行放映渠道。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