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龙”服务助“金凤凰”高飞

浙江日报

2018-05-11 06:29

  近日,杭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助推全市更多企业改制、挂牌、上市,促进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再融资、并购重组和创新发展,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截至2017年底,拱墅区拥有上市企业4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7家,拟上市后备企业108家。拱墅区国税局结合本区实际,不断优化税收职能,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区内上市(拟上市)企业提供了“主动对接、精准辅导、定期走访、追踪协调”一条龙套餐服务,旨在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促进上市(拟上市)企业长足发展。

  个性化定制服务。拱墅国税建立了上市(拟上市)专业化管理团队,完善定期巡访和大企业重大涉税事项协调制度,以诉求反馈和调研共商为纽带,针对企业上市准备、关联特定事项、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重大涉税事项开展服务型调研,真心实意聆听纳税人心声,问需问计共谋企业发展,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准确把握需求动向,实施分类策划和精准辅导。前期对区重点项目上市公司杭钢股份的整体停产搬迁、企业重组进行了多轮的税收指引和专项辅导,帮助上市公司天马轴承化解了股权转让涉税风险。近期,资深LED生产企业华普永明光电又碰到了难题,税务机关与企业进行了数次深入沟通,并经多方请示,最终为企业提供了两套可行的备选方案,为企业上市消除了涉税风险,扫清了发展障碍。

  全方位政策帮扶。针对上市(拟上市)企业,拱墅国税不遗余力地落实了诸如软件产品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特殊性重组、出口退免税等各项税收优惠,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据统计,港交所上市的天格科技成立至今先后享受了软件企业“两免三减半”、高新和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6346.06万元,2015年至2017年重软企业税收优惠7104.18万元。近年来,税务机关为天丰电源、华普永明、中亚机械、天马轴承、托普云农、新亚齿科等上市(拟上市)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8253.62万元,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为企业盘活了资金,增强了盈利能力。

  多元化品牌管理。拱墅国税对纳税遵从度较高、信息披露较充分的上市(拟上市)企业开辟了涉税审批、前台服务、退税申请等一系列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出口企业分类管理评定上向A级企业和一类企业倾斜,4月初在2017年纳税信用等级初评中对拟上市企业世创电子的信用等级评定进行了调整。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加大适用性税收政策的推送力度,主动通报税收新政和征管新规,使企业充分了解新政策、新流程、新变化。有序推进不同层级企业税收风险管控,积极协调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及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帮助企业排查、化解涉税风险,规范涉税操作,建立和完善涵盖税收风险内控机制的现代化大企业风险内控体系。

  (龚穗)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