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点电视站上彩电消费新风口

中华工商时报

2018-05-15 01:29

  日前,在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2018年量子点显示产业论坛上,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三星、TCL、中怡康、国美、京东等量子点产业权威研究机构以及量子点电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代表聚集在一起,共商量子点产业在“消费焕代”、“技术焕新”时代变革中持续前进的新征程。

  作为消费升级的支撑,市场环境趋势在消费电子领域尤其是彩电行业重要性越发凸显,在众多彩电技术中,量子点技术在近年的市场表现中比较突出。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表明,2017年量子点中国市场规模20.1万台,同比增长16.1%;2018年规模增长的同时,量子点电视的销售额也有提升,实现结构升级。

  量子点技术作为行业前沿显示技术,自诞生以来便成为电视突破色域效果瓶颈的最佳选择。对比目前主流彩电显示技术,量子点显示在色域覆盖率、色彩控制精确性、红绿蓝色彩纯净度等各个维度已全面升级,不断实现创新。据悉,现阶段的量子点电视在技术上有多种优势:首先,量子点电视产品可以在根本上就破除“灼屏”风险,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十年不灼屏”的保障,这得益于量子点技术采用无机材料,让其能够保证色彩的精准性,提供长久的优秀画质;其次,作为稳定的无机纳米材料,量子点能够保证色彩恒久不褪色,色彩持久稳定可达60000小时;最后,量子点电视更是具备色域高、色度纯、色彩久三大特点,能精准呈现10.7亿级的色彩。

  为顺应消费升级的市场大趋势,家电制造企业被倒逼着从以往粗放型的制造转向技术高端精品化生产。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显示技术高阶竞争阶段,量子点电视持续在市场飘红,备受企业与消费者关注,有望逐渐替代其他技术成为大尺寸高端电视中最大级,这对于深度布局量子点电视的三星、TCL等品牌来说显然是一个好势头。

  对此,著名家电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格局升级,这是彩电行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根本。现阶段,量子点技术的应用,促使作为市场主导地位的液晶电视,在画质、色彩方面达到了革命性的提升,甚至突破了液晶技术的天花板,切实满足了消费升级的用户需求之变。

  在论坛现场,苏宁、国美、京东以及地方连锁等渠道方与量子点电视制造企业现场签约,在去年签单100亿元的基础上,三星、TCL和渠道商今年的签约金额将共同挑战110亿元。业内人士预测,量子点技术将成为未来高端彩电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