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暂无债务解决方案

北京日报

2018-05-15 04:29

  本报讯(记者 孙杰)风雨飘摇的乐视网,会不会暂停上市?昨天下午,乐视网举行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财务总监张巍、董秘赵凯等多名公司高管在线与投资者交流。“退市”是热门话题,乐视网高管表示,公司暂未触发暂停上市风险。但总体看,乐视网危机并未缓解,今年如果继续亏损,就可能会因资产为负、被审计机构连续两年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上月底,乐视网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净亏损138.78亿元,同比剧降2601.63%,稳坐A股“亏损王”。乐视网还被审计机构立信会计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5月9日,深交所发出对乐视网年报问询函,15页内容、33个问题,直指乐视网的要害,如业绩持续性、实控人变更以及资产减值计提等,同时要求乐视网说明公司是否会出现资不抵债、乃至触发暂停上市的情形。尚未回复深交所的问询,乐视网昨天匆匆忙忙开了一场业绩说明会。

  据乐视网2018年一季报,今年前三个月,乐视网营收4.3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3.07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期下降346.2%。刘淑青表示,公司的各项收入处于缓慢恢复中。

  年报数据显示,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对乐视网欠款余额高达72.8亿元。有投资者问,媒体报道贾跃亭的FF汽车已运抵中国,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汽车赚的钱可以还给上市公司?刘淑青表示,公司未获得贾跃亭或其关联方通知,对此不知情、不了解。但她表示,公司时刻关注上市公司体系大量的关联方欠款问题,也一直积极、主动保持与贾跃亭及其相关方的沟通,“公司也期望贾跃亭及相关方可以尽快与公司一并确认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及时挽救上市公司于资金紧张的泥潭中。”这种隔空催债的提法,交流会上刘淑青反复说了很多遍。

  “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控制的相关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刘淑清补充说,但目前尚未形成可落地实施的全面债务解决方案。

  乐视网此前公告表示,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2018年度使用最高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是说资金流极度紧张吗?还有6亿元买理财是怎么回事?”一位投资者很不解。

  公司财务总监张巍回应说,该6亿元仅为拟进行理财的额度,如公司未有充足流动资金,将不会进行购买理财产品行为或相关活动。“考虑到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部分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关于公司2018年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存在不确定性。”也就是说,乐视网即便想买理财,恐怕也没钱买。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