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东优质企业发行D股

南方日报

2018-05-16 07:20

  近期,青岛海尔发布公告,披露股东大会通过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这意味着,其距离成为首家D股上市公司又近了一步。

  记者了解到,D股中的字母“D”是“Deutschland”的简写,代表德国。发行D股的中欧国际交易所(以下称“中欧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为首届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

  作为中国与德国金融合作的战略平台,中欧所将如何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资本市场的桥梁?在德国法兰克福,南方日报记者对中欧国际交易所执行董事陈志勇进行了独家专访。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郭家轩 发自德国法兰克福

  首批D股上市企业采取“A+D”模式

  南方日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在境外上市,比如纽约。请问,上市地点的选择对企业有怎样的影响?到D股上市的中国企业能获得哪些好处?

  陈志勇: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海外上市需要配合本企业的海外发展战略,因此所选择的上市地点,对于企业的海外发展战略有重要的影响。2017年全年共有74家中国企业实现境外市场IPO,其中24家在美国上市。中欧所D股市场推出后,中国企业发行D股可以借助德国成熟的资本市场,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德国是制造业强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德投资、并购,寻求资源、技术与信息合作。同时,还能够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增强企业的影响力;可以利用欧洲实体经济的实力帮助企业打开欧洲市场,增加合作机会;此外,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在欧洲实现并购、参与项目等争取机会。

  南方日报:首批D股上市企业具有哪些特点?

  陈志勇:中欧所的首批D股上市企业拟定为优质的、有明确国际化战略的A股上市公司,即“A+D”模式。“A+D”模式便于双方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实施监管,采取跨境合作。首批D股优先选择先进制造业企业,充分利用D股市场支持与服务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

  中国相关或以人民币计价是产品特色

  南方日报:中欧所有哪些特色金融服务,正在探索哪些金融创新?

  陈志勇:我们的产品特色是中国相关或以人民币计价。中欧所专注于提供中国和人民币相关的金融产品,设在欧洲,遵循当地交易和监管规则,交易时间与欧洲市场开市时间一致,具有时区优势,使投资人能够更便利地投资与中国相关或人民币相关的金融产品。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有70只以人民币、欧元、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在中欧所交易。去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首笔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交易,这也是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的首笔绿色债券和首笔以美元、欧元计价的双币种债券。与此同时,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美国智慧树投资公司、中银国际、建银国际、工银瑞信、南方东英、嘉实国际、易方达等机构在中欧所发行了ETF。在现货市场方面,我们下一步将重点推进D股市场建设,继续丰富ETF的产品种类,吸引各类机构发行债券。同时,推进指数衍生品研发,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完善市场对冲机制。

  广东基金行业可利用中欧所平台

  南方日报:未来中欧所与广东还可在哪些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陈志勇:广东省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制造业发达,也是走出去企业较多、对外直接投资较为集中的省份。广东省上市公司数量众多,很多企业实力雄厚,有意向也有条件拓展海外业务。我们非常欢迎广东省的优秀企业来中欧所发行D股和债券,推动企业实现国际化目标,助力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广东省的基金行业也非常发达,部分基金公司已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我们欢迎广东省基金公司扩展到欧洲来。一方面,加快金融机构自身的国际化布局,拓宽海外分支机构的设立,加快相关牌照的申请和国际化团队的组建。另一方面,带着产品走向国际化,利用中欧所平台,通过产品研发,深化与欧洲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

  一句话观点

  希望中企增加绿地项目投资,并引进高新技术。

  ——巴西规划部国际事务司司长豪尔赫·阿尔巴谢

  波兰希望不断深化与亚洲国家经贸合作。

  ——波兰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帕韦乌·米莱夫斯基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