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入市进入倒计时

北京青年报

2018-05-16 08:14

  原标题:A股234只个股将纳入MSCI指数体系 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数量最多

  千亿资金入市进入倒计时

  昨天凌晨,MSCI公布首批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6月1日起生效。根据当天发布的公告,MSCI将分两步将234只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体系。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纳入比例为2.5%,纳入完成后中国A股市值占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1.26%、0.39%;第二步将于9月实施,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

  市场

  A股对“入摩”反应平淡

  美国明晟公司(MSCI)又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昨天公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今年6月1日起生效。8月季度评审预计将纳入因子提升到5%。

  据了解,A股初始纳入的权重并不算高。MSCI亚太区执行董事暨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震表示,这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个原因是初始纳入的时候,只考虑大盘A股,中盘、小盘暂不考虑。这其中的主要背景是很多海外机构还没有进行A股操作的经验,所以第一步加入的名单比较少。加入那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大盘股,可能对海外投资者的操作带来一些便捷。

  第二个原因,这个纳入因子的概念主要是为了加入A股的流通市值时在市场里做一个缓冲,一次性加入的流通市值不要太大,对新兴市场指数不要一次性的影响过大。中国A股事实上在今年5月底之后,就会从零到有的纳入过程,这对全球新兴市场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

  沪指昨天延续稳步反弹态势,收盘小幅上扬0.57%,收报3192.12点,向3200点发起冲击;创业板指走势更强,收盘大涨1.48%,收报1858.01点。两市合计成交3781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次新股强势领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外资和公募基金在去年已经开始布局,所以短期对A股的影响不会很明显。

  追访

  千亿资金将陆续入市

  今年4月广发证券预计,纳入MSCI指数后,6月1日前后或将给A股带来1000亿元的海外资金。中金公司则认为,在5%的纳入比例下,A股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亚洲市场指数的权重分别为0.8%、0.1%、1.1%,考虑到全球追踪这些指数的资产规模,估算MSCI纳入A股带来的主动型和被动型潜在资金合计流入规模约为212亿美元。

  平安证券认为,尽管MSCI纳入于6月1日实施,并将在9月3日正式生效,但是今年4月以来,北上资金已开始呈现加速流入的迹象,在金融开放市场化以及制度化的双重推动下,A股市场的全球配置价值在逐渐显现,人民币资产配置经历从无到有,全球资金的陆续进场是大势所趋。

  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此前表示,MSCI首次纳入A股后将有更多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被纳入,带动66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MSCI中国指数所涵盖的股票。预计主动配置带来的资金将是被动配置的5倍。整体配置中国股票的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

  关注

  银行等三大行业公司数量最多

  市场分析称,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成分股,分行业来看,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20家、3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

  外资对哪些个股兴趣浓厚呢?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北上资金对22只个股的持股市值超过50亿元,其中,对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13只白马股的持股市值超过100亿元。从持股占比来看,北上资金持有16只个股超过其流通股本10%,其中上海机场持股占比高达31.89%。

  一季报数据显示,QFII持股市值增长最快的是贵州茅台,单季增加15.27亿元(同期茅台下跌近2%);其次是建设银行,单季增加10.37亿元(同期上涨0.91%);宁波银行、青岛海尔、泰格医药等个股紧随其后。

  趋势

  蓝筹行情将开启?

  随着时间表和纳入标的的进一步确认,不少A股机构投资者已经提前布局。申万宏源数据显示,国内基金2018年以来布局MSCI指数相关产品呈现加速态势。当前布局MSCI相关指数基金发行数量达到13只,其中华安和华夏的两只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布局较早,2018年新增相关基金发行数量为11只,已募集总份额为114亿。

  针对市场期盼的蓝筹行情能否出现,兴业证券研究认为,中长期资本市场开放推动A股价值体系更加完善。随着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加入到A股的投资中,中期蓝筹龙头的价值重估趋势不容小觑。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将逐步改变A股游戏规则。

  招商策略表示,通过数据实证,居民整体人均可支配收入仍在增加,整体消费仍在“升级”。继续看好医疗保健和大众消费品牌全年的投资机会,包括食品、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药房、OTC药品等。

  影响

  “入摩”不会决定A股长期走势

  光大证券称,MSCI不是救世主,短期助力反弹,长期不改走势。纳入MSCI指数对A股市场5月走势有积极影响,但不决定长期趋势。跟踪MSCI的160亿美元中,只有10亿美元是挂钩跟踪型的指数基金,考虑到参考跟踪型基金的择时规律,在当下A股估值偏低的背景下,5月依然有可能有数百亿的资金流入A股。在当前A股市场情绪偏弱的情况下,增量资金的入市对于5月的市场走势是有积极影响的。

  国金证券认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一方面促进A股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改善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等。此外,A股纳入MSCI将推动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从而能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记者 刘慎良)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