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大数据风险信息服务平台成功上线

济南日报

2018-05-18 11:29

  本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 张娜)近日,随着第一笔授信业务全流程预警的绿灯测试通过,齐鲁银行大数据风险信息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该服务平台经过运行调试,各项功能确认稳定,已正常服务于该行各类信贷业务的贷前、贷中、贷后等环节。

  为更好应对互联网金融环境下复杂的风控挑战,加速业务审批智能化步伐,齐鲁银行规划建设大数据风险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建设自2018年1月29日正式启动,历经93个日夜奋战,顺利上线。

  据了解,大数据风险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七大亮点功能:一是客户外部信用信息智能引入,支持经办人员快速、准确完成信息采集,减轻数据录入负担;二是构建客户风险全景视图,展示个人客户、公司客户各类外部风险信息,全面高效为信审人员提供授信决策支持;三是提供信用报告智能尽调,实现客户信用信息全面整合;四是关联关系图谱智能识别,依托外部工商数据,有效解决关联风险识别难问题;五是担保关联风险智能挖掘,全量分析齐鲁银行及人行数据,形成可视化的担保圈、担保链,直观揭示互保、联保、循环保等集群风险;六是贷前贷中风险智能筛选,系统内嵌100多条风险规则,形成适用于贷前准入、贷中审查、房贷核查的风险策略体系,筛选优质客户,将不良客户挡在门外;七是贷后动态监测客户信用变化,及时捕捉客户不良趋势,提早制定资产处置措施,保障齐鲁银行资产质量。

  大数据风险信息服务平台的投产,将大数据应用至客户信息录入、授信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等各个业务场景,有助于全方位提升齐鲁银行作业效率;同时实现了授信业务全生命周期的外部大数据风控,支撑齐鲁银行打造风险监测、预防的前瞻化风控体系。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