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520婚恋报告:姐弟恋婚姻近四成

中国新闻网

2018-05-20 10:29

  百合网520婚恋报告:姐弟恋婚姻近四成 经济地位决定婚恋选择

  传统观念中,男大女小的“兄妹式”婚姻最为常见。但十年间,女大男小的“姐弟恋”婚姻明显增多,已占到婚恋总数的四成,姐弟恋的婚姻也越来越常见。近日,国内知名婚恋网站百合网发布《姐弟恋主题婚恋报告》,聚焦“男大女小”的恋情与婚姻状况,纵观当下人们对于姐弟恋情的看法。

  姐弟恋婚姻逐年增长 超九成单身人士认可姐弟恋

  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发表了一篇名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报告,文章里面公布了一组数据,非常惊人。1990年,按照结婚年龄计算,“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占70%,“男小女大”的婚姻占13.32%,其余是年龄相差不大的。然而20年过去后,这个数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男大女小”的婚姻从70%下降到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从13.32%上升到40.13%,姐弟恋婚姻数量猛增。

  根据报告显示,目前超九成单身人士对姐弟恋表示认可,超六成男性与半数女性认同姐弟恋,由此可见男性认同比例大于女性认同比例,并且接受年龄在5岁之差,接受姐弟恋的男性认同比例高于女性。但超五成的女性会因为两人年龄差距过大而选择主动放弃恋情,且女性认同比例高于男性,由此可见女性在姐弟恋情中承受较大的压力,维系姐弟恋中的处于劣势一方。

  超过六成女性看重两人对未来的规划

  根据民政局官网公布的离婚大数据分析显示,全国新婚558万对夫妇,同时有185万对离婚。与去年相比,离婚率同比增长10.3%,结婚率则同比下降7.5%,越来越多的女人不想结婚了,越来越多的女人想要离婚。而就家庭成员的年龄构成比来看,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女方年纪稍大的婚姻稳固度要高,因为女方可能更宽容,更成熟些。另外,姐弟恋也不一定都是女强男弱的格局,可能双方互相吸引,契合度很好,这样的感情和婚姻自然稳定。

  据报告显示,在女性看来,“提前明确规划好两人的未来”、“男方表明自己有养家的能力”及“介绍女方给亲友,跟自己的社交圈多融合”成为姐弟恋情稳固的主要原因,而在男性看来,“介绍女方给亲友,跟自己的社交圈多融合”、“向女方表明自己坚定不移的决心”与“提前明确规划好两人的未来”成为双方恋情稳固的主要原因。

  在我国传统的婚姻家庭观中,“男主外,女主内”曾被认为是最好的家庭管理模式。随着女性在社会上地位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要兼顾家庭和事业,使得男性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更合理的家庭模式。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男女差异最大的两项是:“提前明确规划好两人的未来”不“男方表明自己有养家的能力”,在姐弟恋给女方带来安全感上,男性对这两项不太注重,但女性却非常看重,所以处于姐弟恋情的男士们,要注意自己给到的是否是她真正想要的。

  “男方不成熟”成主要反对原因 学历越高越能接受姐弟恋

  早前,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关于80后的一次调查。其中婚恋调查显示,七成已婚人群伴侣间年龄差三岁以内。同时,男性比女性年龄小3、4岁时,对伴侣的满意度最高。男性比女性的年龄大7岁时,对伴侣的满意度最低。

  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女性认为,因为姐弟恋中男方年龄小、不成熟,所以不会接受姐弟恋;三成男性表示,等男方成熟后,女方容颜衰退,所以他们不会接受姐弟恋。可见,“男方年龄小,不成熟”这一原因上男女差异最大,相差49个百分点。因此,男性的成熟度是女性在考量姐弟恋中的重要因素,而女方与自己的同步成长则是男性在考量姐弟恋中的重要因素。

  不只在中国,姐弟恋式婚姻组合在其他国家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调查显示,在英国,“女大男小”的婚姻近10年来人数翻了一番。日本近些年姐弟恋也颇为流行,受影视剧里的明星效应的影响,东京等大城市更是掀起姐弟恋热潮。

  从总体看,大家认为现在“婚恋观不传统思想的改变”、“女性的社会/经济地位提高”是姐弟恋普遍出现的最主要原因。而从学历上看,随着学历的升高,男性相信姐弟恋最终能修成正果的比例随之下降;但女性却恰恰,随着学历的升高,女性相信姐弟恋最终能修成正果的比例随之上升。由此可见,随着女性经济越来越独立、社会地位的提高,年龄已经不再成为恋爱婚姻思考的最大问题,“男小女大”的婚姻越来越被被高学历女性所认可接受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