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私募FOF受宠

经济日报

2018-05-25 05:58

  5月初,景林资产、拾贝投资、明达资产、希瓦资产和丰岭资本等私募基金公司宣布,将与国泰君安资管、国信证券资产管理等合作推出私募FOF(基金中基金)新产品。此前,中信证券已于今年3月份推出了私募FOF产品,4天就卖出50亿元,额度难求。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统计,截至5月11日,已备案的证券公司资管产品中私募FOF已达26只。

  所谓私募FOF,即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组合基金,是把各类基金产品作为投资标的的基金策略。被投资的标的称为子基金,投资方称为母基金。国内的私募FOF投资门槛一般为100万元,私募FOF的资产规模通常为几千万元至几亿元,申购和赎回机制与普通阳光私募基金无异,主要通过券商或信托渠道。私募FOF主要投资标的是证券类私募基金、信托计划、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资管计划的基金,理论上FOF策略不存在像普通基金一样的资金容量限制。

  “相比于个人投资者,私募FOF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度很高,更敢于在市场底部建仓,高位抛出。投资者通过投资FOF基金等于间接投资了多只基金产品,避免了投资单只基金的风险。”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说。

  目前,国内发行私募FOF的主要机构是私募基金公司和券商资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公示系统显示,截至5月11日,已经备案登记的私募FOF产品为663只。另据格上理财统计,采用私募FOF策略的组合基金产品,今年前3个月的收益为-1.36%,在期货策略、定增策略、股票策略等十大私募基金中排名第七位,明显高于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同期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明星私募FOF的火爆主要源自产品背后的证券公司、明星私募基金公司的影响力,这些母公司本身就具备强大的投研能力,再通过合作推出全新的私募FOF产品,将给销售渠道和广大投资者较强的市场预期。

  深圳市金斧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开兴表示,随着居民储蓄搬家和财富管理需求的提升,我国已经全面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高净值客户的资产组合里应该有各大主要的资产类别。私募FOF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工具之一,有望成为打破资产荒、避免资产同质化配置的“利器”。

( 编辑:罗伯特 )